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決雌雄

注音一式ㄧ ㄐㄩㄝˊ ㄘ ㄒㄩㄥˊ
漢語拼音yī jué cī xióng
出處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願與漢王挑戰,一決雌雄。」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三一回:「吾自曆戰數十場,不意今日狼狽至此!此天喪吾也!汝等各回本州,誓與曹賊一決雌雄。」
釋義雌雄:比喻勝負、高下。決一勝負,比個高下。

比一比高低,決一勝敗。雌雄:喻勝負高下。
比喻堅決定個輸贏,決個勝負。
例句抗日戰爭時期,那些愛國將領無不熱血沸騰,誓與日本軍閥一決雌雄。
弟弟拿出他的戰鬥陀螺說要跟我一決雌雄。
這兩隊都是優秀的國家代表隊,明天的比賽,可以「一決雌雄」了。
相似詞決一死戰,一決生死,一決勝負,一決高下
相反詞偃旗息鼓,握手言和,言歸舊好
萌典 教育百科
	一決雌雄	決雌雄

難字註解

(一)ㄘ (一)cī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母鳥。《說文解字.隹部》:「雌,鳥母也。」《詩經.小雅.小弁》:「雉之朝雊,尚求其雌。」
2.特稱女性。唐.李白〈雙燕離〉詩:「憔悴一身在,孀雌憶故雄。」
3.形容聲音柔細。唐.韓愈〈病中贈張十八〉詩:「雌聲吐款要,酒壺綴羊腔。」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七》:「韓魏公聲雌,文潞公步碎。」
[形]
1.陰性的、母的。與「雄」相對。如:「雌雄」、「雌蕊」、「雌兔」。
2.柔弱的。《淮南子.原道》:「是故聖人守清道而抱雌節。」漢.高誘.注:「雌,柔弱也。」
[動]
通「齜」。參見「雌牙露嘴」條。

(二)(又音)ㄘˊ (二)(又音)cí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一)之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