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花言巧語

注音一式ㄏㄨㄚ ㄧㄢˊ ㄑㄧㄠˇ ㄩˇ
漢語拼音huā yán qiǎo yǔ
同義詞花說柳說 巧語花言
出處《朱子語類》:「『巧言』即今所謂花言巧語,如今世舉子弄筆端做文字者是也。」
紅樓夢˙第六十九回:「休信那妒婦花言巧語,外作賢良,內藏奸狡。」
文明小史˙第五十三回:「秦鳳梧聽了王明耀這番花言巧語,不覺笑將起來。」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你看不得這些小爺們花說柳說的,不中用,一按就沒了。」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我也不會花說柳說的,一句話,我就保他不撒謊,出苦力,這兩條兒。 」

元˙湯式˙一枝花˙芳卿細細聽曲:「不是我巧語花言廝推調。恁如今模樣正嬌,年紀兒又小,則不如覓個知心俊孤老。」
明˙鄭若庸˙王玦記˙第八齣:「孩兒,我這樣人家,全憑巧語花言,纔哄得人東西,因你不曉這話,故此沒有客。」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張生是兄妹之禮,焉敢如此!』對人前巧語花言。」
釋義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形容虛假而動聽的言語。
亦作「花說柳說」、「巧語花言」。

「花說柳說」:形容虛假而動聽的言語。
例句我以為法律上的許多罪名,都是花言巧語,只有一語以包括之,曰:可惡罪。(魯迅《而已集‧可惡罪》)
與人相處要用誠心相待,別只是說些花言巧語。
用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狀語;含貶義;指虛偽動聽的話
相似詞甜言蜜語,虛情假意,巧言如簧,糖舌蜜口,花說柳說,巧語花言,心口不一
相反詞逆耳忠言,笨嘴拙舌,言訥詞直,拙口鈍腮,由衷之言,肺腑之言,心口如一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花言巧語	巧語花言	巧舌花脣	花嘴花舌	巧言花語	花唇巧舌

補充說明

成語自然通(6): 花言巧語
http://www.epochtimes.com/b5/7/5/22/n17178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