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望洋興嘆

注音一式ㄨㄤˋ ㄧㄤˊ ㄒㄧㄥ ㄊㄢˋ
漢語拼音wàng yáng xīng tàn
出處莊子秋水篇:「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於是焉河伯欣然自喜,以天下之美為盡在己。順流而東行,至於北海,東面而視,不見水端。於是焉河伯始旋其面目,望洋向若而嘆。」
釋義全句是說望著遙遠的大洋而嘆息。
望洋:仰視的樣子。興,發出。嘆:生發起感嘆。
形容人因眼界大開而驚奇讚嘆。今也指一個人對於某事,因力量不足而感到無可奈何。
原指看到人家的偉大, 才感到自己渺小。今多比喻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比喻自身力量不夠或條件不足夠,因而感到遺憾和無奈。
例句我曾立志要當空中小姐,無奈身高不足,只有「望洋興嘆」的分了。
這次考試的試題很多是未見過的題型,不少同學都有「望洋興嘆」之感。
眼見自己已被對手拉開很大的距離,他只能望洋興嘆。
相似詞望洋興歎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望洋興嘆	望洋而嘆	望洋之嘆	向若之歎	望洋驚歎

難字註解

ㄊㄢˋ t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呼出長氣,以發抒心中的憂悶感傷。如:「哀嘆」、「感嘆」、「仰天長嘆」、「嘆息」。《詩經.王風.中谷有蓷》:「有女仳離,嘅其嘆矣!&8fa6._104_0.gif;其嘆矣,遇人之艱難矣!」
2.稱讚。通「歎」。如:「嘆為觀止」。《浮生六記.卷五.中山紀歷》:「慶雲見於西方,……觀者莫不嘆為奇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