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分道揚鑣

注音一式ㄈㄣ ㄉㄠˋ ㄧㄤˊ ㄅㄧㄠ
漢語拼音fēn dào yáng biāo
同義詞分路揚鑣 揚鑣分路
出處《魏書‧河間公齊傳》:「洛陽我之豐沛,自應分路揚鑣。自今以後,可分路而行。」
文明小史‧第五十五回:「吃了一頓中飯之後,各人穿各人的長衫,和秦﹑王二人分道揚鑣。」
釋義分路而行。比喻志趣、目標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幹各的事。
志向不同,各走各的路。

【分路揚鑣】
(1)將路分成兩半,各走各的路。語出北史˙卷十五˙魏諸宗室傳˙河間公齊傳:「洛陽,我之豐、沛,自應分路揚鑣。自今以後,可分路而行。」後比喻各人依其志向,各奔前程。亦作「分道揚鑣」。
(2)比喻雙方才學相當,互不相讓。南史˙卷三十三˙裴松之傳:「蘭陵蕭琛言其評論可與過秦、王命分路揚鑣。」隋書˙卷七十六˙文學傳˙序:「簡文、湘東,啟其淫放,徐陵、庾信,分路揚鑣。」
例句我們彼此之間感情不和,早已分道揚鑣了。
這家公司由於股東理念不合,各自分道揚鑣,各走各的路。
我們因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現在已經很少碰面了。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書面語
相似詞各奔東西,各奔前程,各走各路,背道而馳,南轅北轍
相反詞並行不悖,齊頭並進,志同道合,並肩前進,攜手合作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分道揚鑣	揚鑣分路	分路揚鑣

補充說明

釋義

TwoWin ::: // TwoWin社群 - 說文解字
第 17 期:::「分道揚鏢」或「分道揚鑣」?
2002/05/03 08:18:24

要了解這個詞語的正確寫法,必須從「鏢」和「鑣」的字義說起。「鏢」是古代一種投擲的暗器,像「飛鏢」。那麼,「鏢局」又是什麼?是賣鏢的店家嗎?不!古時候稱接受委託保護的行旅或財貨,也叫做「鏢」,所以「鏢局」就如同今日的保全公司,而從事護送行旅或負責押送財貨的人叫「鏢師」,也就是今日所稱的保全人員了。然而「鑣」字是馬口中所銜的鐵環,是套馬勒之所在。所謂「揚鑣」,乃高舉馬勒,策馬前進的意思,因此若用「揚鏢」便說不通矣。「分道揚鑣」本作「分路揚鑣」,語出北史 魏河間公齊傳,後來用以比喻志向不同,各走各的路。
FROM: http://www.twowin.com.tw/teacher/china_word.php?menu1=26#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