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沉魚落雁

注音一式ㄔㄣˊ ㄩˊ ㄌㄨㄛˋ ㄧㄢˋ
漢語拼音chén yú luò yàn
出處《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釋義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在莊子的齊物論說到「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這是一般人都覺得非常美的。但是「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魚看到的都跑到水底裡頭去了,鳥看到了都飛到天上去了。而「麋鹿見之而決驟」;看到的都四處奔跑走了。所以他認為四者那一個會真正的認為這是天下的正色呢?美沒有絕對的,你覺得她美,別人不一定覺得她美。所以這種的情形看起來,天下是沒有絕對的是非的。在莊子的齊物論的這一段話,他的真正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我們不能夠隨便的妄生憎愛。可是後世的這些傳奇小說家卻把它用來形容女孩子的美,叫做「沈魚落雁」。
例句他二人長的一個是~之容,一個是閉月羞花之貌。(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二回)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沈魚落雁	沉魚落雁	沉魚落鴈	魚沈鴈落	落鴈沉魚	魚沉鴈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