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紙醉金迷

注音一式ㄓˇ ㄗㄨㄟˋ ㄐㄧㄣ ㄇㄧˊ
漢語拼音zhǐ zuì jīn mí
同義詞金迷紙醉 金迷粉醉 金迷紙碎
出處語出宋˙陶穀˙清異錄˙卷三˙金迷紙醉:「癰醫孟斧,昭宗時常以方藥入侍。……治居宅法度奇雅,有一小室,窗牖煥明,器皆金紙,光瑩四射,金采奪目。所親見之,歸語人曰:『此室暫憩,令人金迷紙醉。』」
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三回:「說話之間,眾局陸續都到了,一時管弦嘈雜,釧動釵飛,紙醉金迷,燈紅酒綠,直到九點多鐘,方纔散席。」
《官場現形記.第七回》:「一霎時,局已到齊。真正是翠繞珠圍,金迷紙醉,說不盡溫柔景象,旖旎風光!」
《文明小史.第二三回》:「華甫到了這金迷粉醉的世界,不覺神魂飄蕩,聽了那倌人的話,便要翻檯。」
清.宣鼎《夜雨秋燈錄.破鏡重圓》:「先是何隨友輩在新堪地買醉,花天酒地,騷興悠然。座客陳某,謂此地過於征逐,雖金迷粉醉,究不合雅人幽會。」
釋義原意是讓閃光的金紙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華環境。

絢麗燦爛的金飾紙光令人迷醉。形容絢爛奪目。後用「紙醉金迷」比喻奢侈浮華的享樂生活。「紙醉金迷」原作「金迷紙醉」。

「金迷紙醉」
本指絢爛奪目。後用以比喻奢華淫靡的享樂生活。
「金迷粉醉」
粉,指紅粉女性。比喻奢侈浪費的溫柔鄉。

例句原本樸實的他,受不了都會紙醉金迷的誘惑,賠上了光明前途。
過慣了紙醉金迷的日子,想要回歸平淡,得要有極大的決心才行。
繼承一筆龐大遺產後,他終日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一副闊綽少爺模樣。
當年充斥著紙醉金迷、聲色犬馬的十里洋場,不知讓多少人沉淪,難以自拔。
我來到日本不久,聽的不多,見的不廣,但在五光十色、紙醉金迷的紛亂生活中,有些事物給我的刺激特別深。(楊朔《櫻花雨》)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形容驕奢淫逸的生活 用在「侈華靡爛」的表述上。
相似詞酣豢酒食,花天酒地,酒食徵逐,聲色犬馬,沈湎酒色,飲酒作樂,燈紅酒綠,耽於宴樂
相反詞粗茶淡飯,質樸無華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紙醉金迷	金迷紙醉	金迷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