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正本清源

注音一式ㄓㄥˋ ㄅㄣˇ ㄑㄧㄥ ㄩㄢˊ
漢語拼音zhèng běn qīng yuán
同義詞端本清源 端本正源 端本澄源 清原正本
出處《漢書‧刑法志》:「豈宜惟思所以清原正本之論,刪定律令。」
晉書˙卷三˙武帝紀:「思與天下式明王度,正本清源,於置胤樹嫡,非所先務。」
文明小史˙第四十二回:「現在正本清源之法,第一先要禁掉這些書,書店裡不准賣,學堂裡不准看,庶幾人心或者有個挽回。」
釋義正本:從根本上整頓;清源:從源頭上清理。從根本上整頓,從源頭上清理。比喻從根本上加以整頓清理。

從根本、源頭上清理整頓。指澈底解決問題。亦作「端本清源」、「端本正源」、「端本澄源」、「清原正本」。
例句正本清源的工作是艱巨複雜的,必須下大力氣抓好。
整治淡水河需要大家做好環保,才能正本清源,好好解決。
用法凡一件事從根本上加以著手,作徹底的改革,都可以用這個成語來表示。
相似詞拔本塞源,釜底抽薪,斬草除根,端本正源,扶正治本,根本治理
相反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捨本逐末
萌典 教育百科
	正本清源	澄源正本	敦本正源	清原正本	塞源端本

補充說明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