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一枕黃粱

注音一式ㄧ ㄓㄣˇ ㄏㄨㄤˊ ㄌㄧㄤˊ
漢語拼音yī zhěn huáng liáng
同義詞黃粱夢 夢覺黃粱 夢熟黃粱 黃粱夢醒 黃粱美夢 黃粱一夢 一夢黃粱 邯鄲夢 邯鄲一夢 邯鄲之夢 一枕邯鄲
出處唐‧李泌《枕中記》:「盧生欠伸而寤,見方偃于邸中,顧呂翁在旁,主人蒸黃粱尚未熟,觸類如故,蹶然而興曰:豈其夢寐耶?」
沈既濟‧枕中記:盧生一覺醒來,見所炊煮的黃粱尚未熟,歎息說:「豈其夢寐耶?」袁枚‧夢:「一枕黃粱醒即休。」

清·厲鶚《折桂令·賦得客帳夢封侯》詞:「李將軍得遇高皇,萬里名揚,萬戶勳償。一枕邯鄲,總是荒唐。」
釋義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黃米飯尚未蒸熟,而美夢已醒。
比喻癡心妄想或說明虛幻夢想的破滅。

盧生在邯鄲旅店遇道士呂翁,盧生自嘆窮困,呂翁便取出青瓷枕,讓盧生枕著睡覺,這時店主人正在蒸黃粱。當盧生從享盡榮華富貴的夢境中醒來,黃粱卻尚未蒸熟。見太平廣記˙卷八十二˙呂翁。比喻富貴榮華如夢一般,短促而虛幻;亦比喻慾望落空。醒世恆言˙卷三十四˙一文錢小隙造奇冤:「大唐咸通中應進士舉,遊長安酒肆,遇正陽子鍾離先生,點破了黃粱夢,知宦途不足戀,遂求度世之術。」或作「夢覺黃粱」、「夢熟黃粱」、「黃粱一夢」、「一枕黃粱」。
例句他規劃的遠景不過是一枕黃粱罷了。
袁世凱無時無刻不想當皇帝,而且處心積慮計劃了很久,其結果也還是一枕黃粱。
人世間的富貴榮華,彷若邯鄲之夢,何必汲汲追求?
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不能實現的夢想
相似詞鏡中之花,水中之月,南柯一夢,人生若夢
相反詞夢想成真,如願以償,心想事成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一枕黃粱	邯鄲一枕	黃粱一夢	夢熟黃粱	夢覺黃粱

難字註解

ㄉㄢ dā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邯鄲」條。

縣名。在河北省西南部,與河南省接界處。平漢鐵路經此。

ㄏㄢˊ há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邯鄲」條。

縣名。在河北省西南部,與河南省接界處。平漢鐵路經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