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搖脣鼓舌

注音一式ㄧㄠˊ ㄔㄨㄣˊ ㄍㄨˇ ㄕㄜˊ
漢語拼音yáo chún gǔ shé
同義詞搖唇鼓舌 鼓舌搖脣 鼓舌搖唇 鼓唇搖舌 鼓脣搖舌 搖唇鼓喙 搖脣鼓喙 搖吻鼓舌 鼓唇弄舌 鼓脣弄舌 鼓唇咋舌 鼓脣咋舌
出處《莊子‧盜蹠》:「多辭繆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搖脣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
元·高文秀《誶范叔》第二折:「幾時行通利方,憑著咱鼓舌搖唇,立取他封侯拜將。」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三回:「何必借我們,你鼓唇搖舌的,自己開心作戲,卻說是稱功頌德呢。」
清·錢泳《履園叢話·舊聞·席氏多賢》:「而胥吏衙役輩鼓唇咋舌,欲以罔利。」
釋義鼓舌,比喻多話,說個不停。形容多話,逞口才。
耍嘴皮,嚼舌頭。形容耍弄嘴皮進行挑撥煽動。
鼓舌搖脣:鼓動嘴唇,搖動舌頭。形容利用口才進行煽動或遊說。亦泛指大發議論(多含貶義)。
例句我正在這裏指授進兵的方略,膽敢搖脣鼓舌,煽惑軍心!(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四回)
引線針兒,伐柯斧具,鼓舌搖脣,婚男嫁女,花紅羊酒是常儀。★明·周履靖《錦箋記·聯姻》
推銷員正「搖脣鼓舌」,對母親推銷他們公司的新產品。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相似詞撥是弄非,花言巧語,巧舌如簧
相反詞啞口無言,沉默寡言,默不做聲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ㄓㄚˋ (一)zhà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副]
突然、忽然。《左傳.定公八年》:「桓子咋謂林楚曰:『而先皆季氏之良也,爾以是繼之。』」
[動]
爆發、激怒。《西遊記.第一五回》:「急得他三尸神咋,七竅煙生。」

(二)ㄓㄣ (二)zhē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形]
驚駭。《說文解字.口部》:「唇,驚也,從口辰聲。」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脣」的異體字。

(二)ㄗㄜˊ (二)zé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副]
大聲的。《集韻.入聲.陌韻》:「咋,大聲。」《宋史.卷三六四.韓世忠傳》:「與賊遇。世忠步走挺戈而前,賊望見,咋曰:『此韓將軍也!』皆驚潰。」
[動]
囓、咬。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且負甲為兵,咋筆為吏,身死名滅者如牛毛,角立傑出者如芝草。」《聊齋志異.卷七.甄后》:「一日,有瞽媼牽黃犬丐食其家,拍板俚歌。女出窺,立未定,犬斷索咋女。」

ㄏㄨㄟˋ huì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鳥獸動物等尖長形的嘴。《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運府庫之財填盧山之壑而不悔也。」唐.柳宗元〈行路難〉三首之三:「蟠龍吐耀虎喙張,熊蹲豹擲爭低昂。」
2.泛指人的嘴。如:「百喙莫辯」、「不容置喙」。《莊子.秋水》:「今吾無所開吾喙,敢問其方。」《南史.卷六二.鮑泉傳》:「面如冠玉,還疑木偶;鬚似蝟毛,徒勞繞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