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胸有成竹

注音一式ㄒㄩㄥ ㄧㄡˇ ㄔㄥˊ ㄓㄨˊ
漢語拼音xiōng yǒu chéng zhú
出處語本宋˙晁補之˙贈文潛甥楊克一學文與可畫竹求詩:「與可畫竹時,胸中有成竹。」
宋‧蘇軾《文與可畫筼簹穀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但是看承暉的精神,又好像胸有成竹一般。」
釋義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裏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比喻做一件事之前,心中已有周詳的計畫與安排,故顯得很有把握。

本指畫竹之前,心中早已有了竹子的完整形象。後比喻處事有定見。亦作「成竹在胸」。
例句毛委員胸有成竹,決定馬上向南去追趕部隊。(陳伯鈞《毛主席率領我們上井崗山》)
對這場比賽,他早已胸有成竹,一定可以獲勝。
你們放心吧!王先生做事情一向是胸有成竹。
看他不慌不忙的樣子,一定是成竹在胸了。
警方對於這案子已經胸有成竹,不久就會宣佈破案。
如果做事前都能夠完整規劃準備好,那麼就能夠胸有成竹達成目地。
相似詞成竹在胸,心中有數,胸有定見
相反詞猶豫不決,舉棋不定,不知所措,心中無數,胸中無數,束手無策
相關詞望梅止渴,松柏後凋,春蘭秋菊,勢如破竹,蘭桂齊芳,歲寒三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