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望梅止渴

注音一式ㄨㄤˋ ㄇㄟˊ ㄓˇ ㄎㄜˇ
漢語拼音wàng méi zhǐ kě
同義詞止渴望梅 止渴思梅 說梅止渴 望梅消渴 望梅解渴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曹操率兵行軍至途中,士兵乾渴難耐,曹操就騙士兵前有梅林,梅子又酸又甜,誘使士兵流出口水以解渴的故事。)

清·孫雨林《皖江血·拒敵》:「止渴望梅,究有何益,此誠吾黨大不幸了!」
元·關漢卿《調風月》第三折:「到三更四更便似止渴思梅,充飢畫餅。」元·無名氏《劉弘嫁婢》第二折:「咱正是那止渴思梅。」
宋·李清照《打馬賦》:「說梅止渴,稍蘇奔競之心;畫餅充饑,少謝騰驤之志。」
宋·趙長卿《限事近》詞:「玉魚花露自清涼,涓涓在郎腹。猶勝望梅消渴,對文君眉蹙。 」
釋義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

止渴望梅:猶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同「止渴思梅」。
例句鸞拆書看了,雖然不曾定個來期,也當畫餅充饑,望梅止渴。(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四)
王大年很喜歡跑車,可是他纔十三歲,不能開車,他就每天畫跑車來望梅止渴。
李太太沒有孩子,她把很多嬰兒圖片站在墻上,李先生說她是望梅止渴。
買不起電腦,只好掛上一張電腦廣告來望梅止渴。
用法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相似詞畫餅充飢,指雁為羹,割肉醫瘡
相反詞腳踏實地,名副其實
相關詞望梅閣老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望梅止渴	望梅消渴	止渴望梅	止渴之梅	止渴思梅	說梅止渴	梅林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