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有一年夏天,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天上一絲雲彩也沒有,部隊在彎彎曲曲的山道上行走,兩邊密密的樹木和被陽光曬得滾燙的山石,讓人透不過氣來。到了中午時分,士兵的衣服都濕透了,行軍的速度也慢下來,有幾個體弱的士兵竟暈倒在路邊。
曹操看行軍的速度越來越慢,擔心貽誤戰機,心裡很是著急。可是,眼下幾萬人馬連水都喝不上,又怎麼能加快速度呢?他立刻叫來嚮導,悄悄問他:「這附近可有水源?」嚮導搖搖頭說:「泉水在山谷的那一邊,要繞道過去還有很遠的路程。」曹操想了一下說,「不行,時間來不及。」他看了看前邊的樹林,沉思了一會兒,對嚮導說:「你什麼也別說,我來想辦法。」他知道此刻即使下命令要求部隊加快速度也無濟於事。腦筋一轉,辦法來了,他一夾馬肚子,快速趕到隊伍前面,用馬鞭指著前方說:「士兵們,我知道前面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好吃,我們快點趕路,繞過這個山丘就到梅林了!」士兵們一聽,彷彿已經吃到嘴裡,精神大振,步伐不由得加快了許多。
這個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篇,比喻以一個假想來滿足自己的願望,常與「畫餅充飢」並用。


——喻以一個假想來滿足自己的願望。「世說」:「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口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三國時代,魏武帝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瞞。少有雄才;多詭詐,是一個極其聰穎的人。
  有一次,他帶領了幾十萬大軍,浩浩蕩蕩的向一個了無人煙,數十里無樹蔭的曠野中進發。
  季節雖然還是暮春,但由於連日來的火傘高照,烈日當空;氣候已顯得十分乾燥。特別是那些手執長矛,背負著笨重行囊,徒步在沒有樹林和其他隱蔽物可以遮陽的熾燄下步行的士兵們,他們幾乎個個被曬得頭昏腦脹,眼花撩亂。雖然他們彼此都希望著能夠找一塊地方略事休息,可是在曹操嚴厲的軍紀下,誰又敢這樣做?
  軍隊依然繼續不斷的向前推進。這塊原野實在太大太廣了;廣得簡直一望無垠,看不到一絲原野的邊際。他們從早晨,天色尚未亮透,就整裝出發,一直到晌午肚子裡還沒吃過一點東西。因為他們必須要趕在天黑前,抵達預定的目的地。
  俗言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誰知道就在他們的部隊開到倉山(今安徽倉山縣西),正當筋疲力盡飢餓萬分的當兒,不料又突然迷失了水源。
  兵士們至此,終於再也無法忍耐了。有的甚至已經支持不住,和著行囊,就隨便在地上躺了下來。
  「我們如果再乾著嘴巴,沒有水喝,那我們就完了」。其中一個士兵,已受不了飢渴的煎熬,帶著頭說。於是另一個聲音,又接下去:
  「我們實在太疲倦了,我們需要休息!」
  當時,騎在馬上的軍官們,看到這種情形,心裡自是非常著急,但有什麼辦法可想呢?何況他們自己也正同樣感到飢渴的交迫。
  曹操面臨著眼前這一大困擾,依然不動聲色,策馬前行。忽然,心生一計,遙指著前方一片黑黝黝的山林,高聲說道:
  「喂,弟兄們趕快起來。在不遠的前面,是一座梅林,樹上結了許多酸溜溜的梅子。我們只要越過這一塊地帶,就可解渴了」。
  大家原都舌焦口乾,飢渴難耐,但一聽到前面有梅子,嘴裡不覺產生許多唾液來。遂又振作精神,繼續向前走去。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