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食不甘味

注音一式ㄕˊ ㄅㄨˋ ㄍㄢ ㄨㄟˋ
漢語拼音shí bù gān wèi
同義詞食不知味 食不終味 食不遑味
出處《戰國策‧齊策五》:「秦王恐之,寢不安席,食不甘味。」
唐˙白居易˙初授拾遺獻書:「臣所以授官已來,僅將十日,食不知味,寢不遑安,唯思粉身,以答殊寵。」
文選˙曹植˙求自試表:「今臣居外,非不厚也。而寢不安席,食不遑味者,伏以二方未剋為念。」
三國˙魏˙曹植˙釋愁文:「坐不安席,食不終味,遑遑汲汲,或慘或悴,所鬻者名,所拘者利。」
釋義甘味:感到味道好。吃東西都覺得沒有味道。形容心裡有事,吃東西也不香。
飲食無法辨別美味。形容憂慮煩躁或忙碌勞累的樣子。
例句只有我腆然面目,偷生人世。所以食不甘味,麻衣茹素,稍謝罪戾。(清‧吳趼人《痛史》第十一回)
用法作定語、狀語;
相似詞寢食不安
相關詞食髓知味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ㄏㄨㄤˊ huá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副]
1.急迫、匆忙不安。如:「遑急」、「遑遽」。《三國志.卷六五.吳書.華覈傳》:「長吏畏罪,晝夜催民,委舍佃事,遑赴會日,定送到都。」
2.何、怎能。如:「遑論」。《詩經.邶風.谷風》:「我躬不閱,遑恤我後?」
[名]
閒暇。《詩經.小雅.小弁》:「心之憂矣,不遑假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