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公元前544,為了表示吳國的友好,吳王派季札出訪諸國。
  到了魯國,季札向魯君表達了來意。禮儀完畢,魯君請他觀樂。演奏《周南》和《召(shao)南》,季札說:「美啊!雖辛勞但無怨言,從音樂中聽出,這是周朝王業創建初期。」樂工演奏《衛風》,季札說:「美啊!雖遭坎坷但其精神不困頓頹唐,我聽說衛康叔,衛武公的德行就是如此,這是《衛風》吧?」演奏《鄭風》,季札說:「這個國家恐怕要滅亡吧?歌聲反映出這個國家政令苛細,人民難以忍受。」又演奏《小雅》、《大雅》,季札說:「樂曲寬緩,和諧安樂,這是周文王的美德!」看到舞《招(shao)□(xiao)》,季札就知道這是最後一個了,說:「上天覆蓋著眾生,大地承載著萬物,這表現的一定是舜的美德,沒有更高的了。觀樂就到這裡吧,如還有別的音樂,我不敢再欣賞了(嘆為觀止)。」魯人對季札的學識和禮貌大加讚賞,把他的話寫進了史冊。
  在衛國,季札住在孫文子家裡,聽到鼓樂之聲,說:「奇怪!我聽說有才幹智略而無德,禍必加身。這孫文子正是為此得罪了國君(注:孫文子曾攻擊衛獻公,獻公逃到齊國。孫文子立衛殤公。後來孫文子又要求晉國扣押殤公,再立獻公。)小心翼翼還恐不夠,怎麼可以玩樂呢?而且國君新喪,不是作樂的時候啊!」孫文子聽說後,一輩子不再聽音樂。
  季札路過徐國時,拜訪了徐君。徐君喜歡季札的寶劍,但嘴上沒說。季札看出來了,只因為他還要繼續訪問,就沒有獻出。等到季札出使回來又經過徐國,徐君已經死了。季札解下寶劍,掛在徐君墓邊樹上才走。隨從說:「徐君已經死了,這寶劍還給誰呀?」季札說:「不對啊! 當初我心裡已經答應了他,怎能因為他死了,我就違背我自己的心願呢!」
  由於季札高尚的品德,為自己的國家贏得了聲譽。
(出自《史記.吳太伯世家》)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