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太歲頭上亦可動土嗎?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觸怒了豪強或有權勢者,就可用「太歲頭上動土」來形容。

  本句成語由三段--太歲、頭上、動土,所組成,組成以後的成語,幾乎大家都知道它的意思,也會用得很恰當,但如果分別問三段,代表什麼意思?那就頗費思量了。

  太歲--是我國古代天文學上假定的星名,古人把星都看成是神,對太歲有詳細描述的,見《協紀辨方》卷三〈引神樞經〉:「太歲,人君之象,率領諸神,統正方位,斡運時序……,(國家)營造宮闕,開拓封疆不可向之。(百姓)修營宅舍,築壘牆垣,並須迴避。」

  我國古代的天文學家算出木星(我國古代稱「歲星」)繞太陽一周需時十二年(實際上為十一‧八六年,這表示我國古代的天文學家已經算得相當精確了),因此將黃道分為十二等分,以歲見所在的部分為歲名,但歲星運行的方向為自西向東,與將黃道分為十二支的方向正相反,為避免這種不方便,我國古代天文學家特地假設出有顆「太歲」(星),和歲星(木星)成相反的運動,便於用來紀年。

  後來,方士術數以太歲所在的方位為凶方,忌諱朝著太歲的方向興土木建築及遷徙房屋等。

  頭上--朝著太歲星的方向。

  動土--破土,興土木建築。

  請特別注意,大部分成語辭典為「太歲」未加注釋,或者把「太歲」誤為「木星」。事實上,木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而「太歲」是虛設的星,根本沒有這顆星。

  《類說》卷八引《廣異記》,有下述一段有趣的記載:

  有一個人名叫晁良正,為人正直,不怕鬼,不信邪,每年故意朝著太歲方向大興土木,有一次破土興工,從地下挖出一大塊怪肉,晁良正打它三百大板,然後扔到河邊。當天晚上,晁良正派人到河邊去觀察動靜,三更時分,看見很多人駕著車騎著馬來慰問:「太歲兄,怎麼會被欺負成這個樣子?為什麼不報仇?」

  太歲一臉無奈:「他正在福星高照的時候,我拿他沒辦法!」

  明天,怪肉竟不見了。

  以上的傳說故事,證明了「太歲頭上亦可動土!」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221.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