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太歲頭上動土

注音一式ㄊㄞˋ ㄙㄨㄟˋ ㄊㄡˊ ㄕㄤˋ ㄉㄨㄥˋ ㄊㄨˇ
漢語拼音tài suì tóu shàng dòng tǔ
出處漢‧王充《論衡‧難歲篇》:「移徒法日:『徒抵太歲凶,伏太歲亦凶』。」
水滸傳˙第三十二回:「你這鳥頭陀要和我廝打,正是來太歲頭上動土。」
文明小史˙第三十五回:「那裡面的大和尚手面極闊,很認得些京裡的王爺貝子爺,就是在濟南城裡,也就橫行得極,沒有人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
釋義比喻觸犯強暴有力的人。

古時以太歲所在的方位為凶方,不宜動土興建。故用以比喻觸犯有權勢或凶惡的人。
例句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就是這名慣竊,他別的地方不偷,卻專找地方法院下手,從八月底開始,他偷遍板橋,新竹,高雄三個法院,得手四十多部電腦和螢幕。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PChome > ePaper電子報 > 個人電子報 > 十萬個為什麼&成語-為什麼要安太歲&太歲頭上動土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class/class_paper_open.htm?d=2004-01-27&e=why77&t=.htm&j=279&f=main&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