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唐朝女皇武則天,為了鎮壓反對她的人,任用了一批酷吏。其中兩個最為狠毒,一個叫周興,一個叫來俊臣。他們利用誣陷、控告和慘無人道的刑法,殺害了許多正直的文武官吏和平民百姓。
  有一回,一封告密信送到武則天手裡,內容竟是告發周興與人聯絡謀反。武則天大怒,責令來俊臣嚴查此事。來俊臣,心裡直犯嘀咕,他想,周興是個狡猾奸詐之徒,僅憑一封告密信,是無法讓他說實話的;可萬一查不出結果,太后怪罪下來,我來俊臣也擔待不起呀。這可怎麼辦呢?苦苦思索半天,終於想出一條妙計。
  他準備了一桌豐盛的酒席,把周興請到自己家裡。兩個人你勸我喝,邊喝邊聊。酒過三巡,來俊臣歎口氣說:「兄弟我平日辦案,常遇到一些犯人死不認罪,不知老兄有何辦法?」周興得意地說:「這還不好辦!」說著端起酒杯抿了一口。來俊臣立刻裝出很懇切的樣子說:「哦,請快快指教。」周興陰笑著說:「你找一個大甕,四周用炭火烤熱,再讓犯人進到甕裡,你找一個大甕,四周用炭火烤熱,再讓犯人進到甕裡,你想想,還有什麼犯人不招供呢?」來俊臣連連點頭稱是,隨即命人抬來一口大甕,按周興說的那樣,在四周點上炭火,然後回頭對周興說:「宮裡有人密告你謀反,上邊命我嚴查。對不起,現在就請老兄自己鑽進甕裡吧。」周興一聽,手裡的酒杯啪噠掉在地上,跟著又撲通一聲跪倒在地,連連磕頭說:「我有罪,我有罪,我招供。」
  故事見於《資治通鑒‧唐則天皇后天授二年》。成語「請君入甕」,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己。


文化課教材(高級):請君入甕(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正見網2008年06月18日】編

【原文】
唐秋官侍郎周興(1),與來俊臣(2)對推事。俊臣別奉進止鞫(3)興,興不之知也。及(4)同食,謂興曰:「囚多不肯承(5),若為(6)作法。」興曰:「甚易也。取大甕,以炭四面炙(7)之,令囚人處之其中,何事不吐(8)。」即索大甕,以火圍之。起謂興曰:「有內狀(9)勘(10)老兄,請兄入此甕。」興惶恐叩頭,鹹(11)即款伏(12),斷死,放流嶺南。

(唐·張鷟《朝野僉載》(據《太平廣記·卷一二一·周興》引))

【註解】
(1)周興:武則天稱帝后,其下的一名大臣。
(2)來俊臣:武則天手下的另一名大臣。
(3)鞫:音「菊」,審問。
(4)及:等到。
(5)承:承認。
(6)若為:如何,詢問之意。
(7)炙:用火燒。
(8)吐:坦承。
(9)內狀:朝廷來的公文。
(10)勘:音「刊」,審問。
(11)鹹:全部。
(12)款伏:老實的承認所犯的罪。

【故事闡述】
唐朝武則天當權時,有兩位大臣來俊臣和周興,他們非常受武則天重用。因為他們常想出一些不人道的酷刑、刑具來刑求罪犯,常有人屈打成招,也因此很多人都成了被害的對象。

有一回,武後接獲密報,說周興暗中通謀造反,於是武後便派來俊臣審理這件事,並查個水落石出。

一日,來俊臣特意找周興吃飯,他向周興問道:「最近罪犯是越來越狡猾,種種刑罰都用使出來了,卻還是不肯招供,唉!不知周兄您可有什麼好辦法?」

周興便回答說:「這個非常容易,只要取來一個大甕,四周放滿燒紅的炭,再將囚犯放入甕中,怎怕他不招供?」

來俊臣聽了周興的話,馬上叫屬下搬來一個大甕,按照周興所說的,四周放滿紅紅的炭。不一會兒,來俊臣起身便收起笑容,對周興說:「你陰謀造反,我奉令審問你,現在請你入此甕吧!」周興一聽,馬上伏首認罪了。

【討論】
(1)來俊臣和周興是哪個朝代的大臣?他們為什麼受到重用?
(2)來俊臣在什麼時機下,向周興詢問刑求招供的好方法?
(3)周興所提出的刑求方法是什麼呢?請你和同學討論一下,這種「以惡制惡」的方法會造成什麼影響?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教化民心、減少刑罰呢?

【造句練習】
例:你不要老是想這些害人的招數,不然有一天,你也會被請君入甕,就後悔莫及了!
例:一切都準備好時,就可以來個請君入甕,挫挫對方的氣勢!

【課後時間】
想一想,以下的成語何者不是諸葛亮的三十六計?
(1)欲擒故縱 (2)請君入甕 (3)借刀殺人 (4)調虎離山

【參考解答】
(2)請君入甕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6/18/53338.html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3338

請君入甕
——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的意思。或誘人進入預先佈置好的圈套,謂之「請君入甕」。「通鑑」「唐紀」:「俊臣謂興曰:『囚多不承,當為何法?』與曰:『此甚易耳,取大甕以炭四周炙之,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甕,火圍如其法,因起謂興曰:『有內狀推兄,請君入此甕。』」
唐中宗(唐高宗第七個兒子,名顯,後易名為哲。)時,大臣周興和來俊臣兩人,他們不僅同在朝廷裏做官,而且又都是在刑部裏從事偵查和審判業務的。
一天,他們兩人正同在一張桌子上吃著午飯,忽然有人從皇宮內殿到來,說是皇太后(武則天)有命令交給來俊臣辦理。來俊臣於接報後,立刻起身,到外面去接旨。
原來皇太后是命令來俊臣偵審周興的, 因為當時有人密告周興與丘神勣反對太后,企圖謀叛。傳旨的使者在臨離開衙門時,還一再地交代他說:
「這是太后的吩咐,一定要你馬上就偵審出周興與丘神勣通同謀反的情形,一點也不能耽擱。」
來俊臣於接命後,面有難色,不知如何是好,連連地向使者懇求道:
「我跟周興不但是同事,而且早晚見面,朝夕相處,這件案子如果由我來負責審問,實在有點不好意思,同時也殊多不便。所以,所以...我的意思是不是可以請您回覆太后,另外請一位比較適合的人來辦理呢?」
「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使者斬釘截鐵地回答他說:「皇太后之所以要你負責主審周興,正因為你和周興朝夕相處;平日的感情也不壞。所以,對於這件案子,你非但沒有推卸的理由;而且還有特別當心,萬不可以因私人的感情輕易放走了他。否則,他要是不肯招認的話,那你就有同一個鼻孔出氣的嫌疑。」
來俊臣被他這麼一駭,不禁渾身發抖,大驚失色。心裡想:這叫我怎麼辦呢?他一路轉回去,一路在思索如何辦理這件案子的問題。當他回到飯桌前的時候,見周興還沒有吃完,於是他停了一停,終於說:
「我有一件事情要向老兄請教,最近我審問了許多犯人,但他們都不肯從實招來,不知你可有什麼辦法,使他們俯首認罪呢?」
周興原是一個心腸極其毒辣的法官,常常興出許多稀奇古怪的刑罰來強逼口供的。這一次,他卻完全沒有料到來俊臣的問話,竟是針對自己而發的,所以他當時還頗引以為得意地說:
「呵,我以為什麼事,原來是這件是嗎,易辦得很:你可以取一只大甕,四周放滿燒紅的炭,然後將那些不肯認罪的犯人一一放入甕內,哪怕他們再狡猾,再厲害,也決沒有不認罪的道理的。」
來俊臣聽了周興平時以這樣殘酷的手段對付犯人,心裡著實有點不忍,但他想如今以周興對待別人的方法,而來對他自己,誠不失為一個良好的辦法。
「你既然有這樣好的刑罰,我倒要像你領教領教!」
來俊臣說著,於是就命左右取一只大甕進來,照著周興剛才告訴他的,一一去做。待甕身以被四周的烈炭燒的通紅時,來俊臣突然對周興大聲喝道:
「周興你聽著:今朝廷有人告你謀反,太后命我審問你,我看你還是從實招供的好,不然就請你入此甕罷!」周興聽了,驚恐萬狀,連忙的叩頭認罪。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