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請君入甕

注音一式ㄑㄧㄥˇ ㄐㄩㄣ ㄖㄨˋ ㄨㄥˋ
漢語拼音qǐng jūn rù wèng
同義詞請公入甕 請兄入甕
出處《資治通鑒‧唐紀‧則天皇后天授二年》:「興曰:『此甚易爾!取大甕,令囚入中,何事不承!』俊臣乃索大甕,火圍如興法,因起謂興曰:『有內狀推兄,請兄入此甕。』興惶恐叩頭伏罪。」
唐武后命酷吏來俊臣審問周興,來俊臣遂因與周興對食之際,假意向周興請教刑求之道,周提出請君入甕,再以炭火烤之的方法。後來俊臣遂以此法懲治周興。

唐天授二年,武則天命來俊臣審周興。來先問周:「怎樣才能使犯人招供?」周答:「把犯人放進四面圍火的大甕中,他就不會不招。」來即如法置甕,並未周講:「奉命審你,請你入甕。」周當即伏罪。
釋義甕:一種陶制的盛器。比喻用某人整治別人的辦法來整治他自己。

喻以其人之法,還治其人之身。或作「請公入甕」、「請兄入甕」。
例句掬西江之水,為爾洗腸,即燒東壁之床,請君入甕。(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席方平》)
「遲到的人請客」, 既然這是你訂的辦法, 今天你遲到了, 現在就 「請君入甕」 吧!
大雄平時喜歡捉弄別人,受害同學決定來個請君入甕之計。
他平日總是欺負鄰居,這下中了鄰居請君入甕的計謀,只好自認倒楣。
你不要老是想這些害人的招數,不然有一天,你也會被請君入甕,就後悔莫及了!
一切都準備好時,就可以來個請君入甕,挫挫對方的氣勢!
用法兼語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相似詞以毒攻毒,以牙還牙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請君入甕

難字註解

ㄨㄥˋ w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一種口小腹大,用來盛東西的陶器。同「瓮」。如:「酒甕」、「水甕」、「菜甕」。
2.姓。如明代有甕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