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古時候,由於交通不便,海南島一片荒涼,是被貶官員和流放犯人的地方。
  公元1097年,蘇軾被貶到海南島,有許多學子來向他求學,其中一位叫姜唐佐的青年,舉止文雅,聰明好學,蘇軾很喜歡他,鼓勵他去進京應試。蘇軾送給姜唐佐兩句詩:「滄海何曾斷地脈,白袍端和破天荒。」( 意思是:海南雖然偏遠,哪會割斷與中原的聯繫,你現在雖然穿著白袍(古代未中士人的便服),但我相信你日後一定會考中□士。蘇軾還說,今天只寫這兩句,等你日後登科了,我會續全送給你。
  1103 年,姜唐佐果然不負眾望,中了□士。後來姜唐佐經過許昌,拿著這兩句詩來找蘇軾,不想這時東坡已去世兩年了。蘇軾的弟弟蘇轍就替蘇軾補齊了這首詩。其中後四句是:「……滄海何曾斷地脈,白袍端合破天荒。錦衣他日千人看,始信東坡眼目長。」表示了對姜唐佐的讚許,也表達了對蘇軾的懷念。
  「破天荒」指從未有過的事。
(出自《邵氏聞見後錄》《蘇轍集‧補子瞻贈姜唐佐秀才並引》)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