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破天荒

注音一式ㄆㄛˋ ㄊㄧㄢ ㄏㄨㄤ
漢語拼音pò tiān huāng
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四:「唐荊州衣冠藪澤,每歲解宋舉人,多不成名,號日‘天荒解’。劉蛻舍人以荊解及第,號為‘破天荒’。」
釋義指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破天荒

補充說明

釋義

「破」什麼「天荒」?左秀靈
書名: 輕鬆學成語2(每週一連載)
作者: 蔡文怡 出版社: 正中集團

  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或第一次出現,稱之為「破天荒」。

  出處見五代孫光憲的《北夢瑣言‧卷四》:「唐荊州衣冠藪澤,每歲解送舉人,多不成名,號曰『天荒解』。劉蛻舍人以荊解及第,號為『破天荒』。」

  「破天荒」一句,含義及運用都不會成為問題,但是「破」、「天荒」照字面如何解釋?

  「天荒」是指邊遠之區,從來就沒有人開墾過的荒地;「破」是開墾。「破天荒」按字面的意思是說:第一次開墾從來沒有耕種過的土地。轉義為:凡事頭一遭。
FROM: http://books.sina.com.tw/publishingbook/ccbceasy215/ba21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