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項羽雖然是一個失敗的英雄,但是司馬遷卻稱讚他說:「當年秦國政治腐敗,百姓紛紛起來反抗,項羽在陳涉這個地方領軍對抗......前後只花了三年時間,就把秦國滅掉,然後將得來的天下分封給各王侯貴族,成為稱雄一方的霸主,雖然最後他失去了霸主的地位,但是他的功績偉業,是近古以來還沒有人能做到。」
  劉邦做了皇帝以後,在洛陽宮擺設筵席宴請群臣的時候說:「我之所以能成功,順利取得天下,是因為能夠知道每個人的特長,並且也懂得如何讓他發揮長處。」然後他問韓信對自己的看法。韓信回答說:「大王您很清楚自己各方面的才能與長處,因此您其實心裡明白,說到機智與才華,其實是不如項王。不過我曾經當過他的部下一段時間,對於他的性情、作風、才能,瞭解得比較清楚。項王雖然勇猛善戰,一人可以壓倒幾千人,但是卻不知道如何用人,因此一些優秀傑出的賢臣良將雖然在他手下,可惜都沒能好好發揮各自的專長。所以項王雖然很勇猛,卻只是匹夫之勇,做事不懂得深謀遠慮、三思而行。而大王任用賢人勇將,把天下分封給有功勞的將士,使人人心悅誠服。所以天下終將成為大人您的。」


文化課教材(高級):匹夫之勇(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8/4/45038.html
◇◇◇ ◇◇◇ ◇◇◇

【原文】
句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曰:「寡人聞古之賢君,不患其眾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恥也。今夫差衣水犀之甲者億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恥也,而患其眾之不足也。今寡人將助天滅之。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1)。進則思賞,退則思刑,如此則有常賞。進不用命,退則無恥,如此則有常刑。」果行,國人皆勸,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婦勉其夫,曰:「孰是君也,而可無死乎?」是故敗吳於囿,又敗之於沒,又郊敗之。(《國語.越語上》)

【批注】
(1)旅進旅退:指軍隊的同進同退。旅,共同。
(2)果:確實、的確。
(3)囿:音「又」,有圍牆的園林,通常用作畜養禽獸的場所。
(4)沒:音「默」,消失、隱而不見。

【故事闡述】
句踐召集了戰士們,向他們表明決心說:「我聽說古代的賢君從不愁士兵少,只愁士兵們缺乏自強的精神。現在吳王夫差有穿著用水犀皮做成鎧甲的士兵十萬三千人,可是夫差不擔心他的士兵缺乏自強的精神,只擔心士兵人數的不足。今天我要協助上天滅掉吳國。我不希望你們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血氣之勇,而希望大家能步調一致,同進同退。前進的時候要想到會得到獎賞,後退的時候要想到會受到處罰,這樣,就會得到應有的賞賜。如果前進的時候不聽命令,後退的時候不怕處分,那麼將會受到應有的懲罰。」到了出征的時候,越國的人都互相勉勵,表示服從。作父親的勉勵他的兒子,當哥哥的勉勵他的弟弟,作妻子的勉勵她的丈夫,大家都說:「這樣的國君,誰能不為他效死呢?」由於全體將士斗志十分高昂,終於打敗了吳王夫差,滅掉了吳國。

後來「匹夫之勇」就演變為成語,用來形容人有勇無謀。

【討論
(1)句踐為什麼堅持戰士們要能同進退?
(2)你覺得句踐是個什麼樣的君王?為什麼大家都願意為他效命?

【造句練習】
例:年輕人血氣方剛,再加上喜歡逞匹夫之勇,容易滋生事端。
例:遇到問題要冷靜面對,不能光憑匹夫之勇就想解決問題。

【相似成語】
有勇無謀;血氣之勇;暴虎馮河

【課後時間】
請找出五個含有「勇」字的語詞:

【參考答案】
勇往直前、勇猛精進、智勇雙全、英勇善戰、自告奮勇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5038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