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匹夫之勇

注音一式ㄆㄧˇ ㄈㄨ ㄓ ㄩㄥˇ
漢語拼音pǐ fū zhī yǒng
出處語出孟子˙梁惠王下:「王請無好小勇。夫撫劍疾視曰:『彼惡敢當我哉!』此匹夫之勇,敵一人者也。王請大之!」指有勇無謀的血氣之勇。
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顏良、文醜、匹夫之勇,一戰可擒。」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三十三回:「你說盡一孤忠,上有寡母,下有嬌妻,倚托何人?不可使匹夫之勇,懊悔無及。」
釋義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匹夫:指個人或是平凡人。

例句這種匹夫之勇算不了什麼,哪裡值得在此一提呢?
年輕人血氣方剛,再加上喜歡逞匹夫之勇,容易滋生事端。
遇到問題要冷靜面對,不能光憑匹夫之勇就想解決問題。
單憑匹夫之勇是不能成事的,尚須足智多謀。
那些街頭流氓,全憑匹夫之勇,到處鬧事,擾人安寧。
用法形容一個人做事不動腦筋,全憑血氣之勇蠻幹,就可以說是「匹夫之勇」。
相似詞有勇無謀,血氣之勇,暴虎馮河
相反詞足智多謀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匹夫之勇

補充說明

  春秋時,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在吳國囚禁三年,受盡了恥辱:回國後,他決心自勵圖強,立志復國。
  十年過去了,越國國富民強,兵馬強壯,將士們又一次向勾踐來請戰:「君王,越國的四方民眾,敬愛您就像敬愛自己的父母一樣。現在,兒子要替父母報仇,臣子要替君主報仇。請您再下命令,與吳國決一死戰。」
  勾踐答應了將士們的請戰要求,把軍土們召集在一起,向他們表示決心說:「我聽說古代的賢君不為士兵少而憂愁,只是憂愁士兵們缺乏自強的精神。我不希望你們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敢,而希望你們步調一致,同進同退。前進的時候要想到會得到獎賞,後退的時候要想到會受到處罰。這樣,就會得到應有的賞賜。進不聽令,退不知恥,會受到應有的懲罰。」
  到了出征的時候,越國的人都互相勉勵。大家都說,這樣的國君,誰能不為他效死呢?由於全體將士鬥志十分高漲,終於打敗了吳王夫差,滅掉了吳國。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04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