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毛遂是戰國時代的人,在趙國公子平原君家做食客。
  趙惠文王九年,秦國侵略趙國,大軍已經把趙國的都城邯鄲圍住,情勢十分危急。趙王就派平原君到楚國去談判合從(亦稱合縱,是聯合抗秦的意思。)請楚王派兵救趙。
  平原君奉命之後,就想在門客中挑選文武全才的人二十個你隨員,以便在必要時,文的辦法不行,便用武的辦法,平原君家裡本來有食客數千人,可是選來選去,只選出十九人,再也選不出合格的人湊足二十人。這時,毛遂就自告奮勇的向平原君說:
  「聽說你要到楚國去,還缺少一個隨從,就讓我去吧!」
  平原君對他沒有什麼印象,就問:「你在這裡幾年了?」
  「三年了。」毛遂回答道。
  平原君說:「一個賢士的處世,就像錐子放在袋子裡,錐頭馬上會穿破袋子露出來的。你在我這裡三年,我都沒有聽說過你有什麼長處,你不能去的,還是留在家裡吧!」
  毛遂說:「我是今天才請求放到袋子裡去的,如果早把我放在袋子裡,那我早就把錐頭伸出來了。」
  平原君聽了,就決定把他帶去。其餘十九個人都看著他笑,誰都不相信讓他跟了去會有什麼用處。
  到了楚國,平原君讓隨員們留在殿堂下,自已去進見楚王,分析利害關係,想說服楚王和趙國訂盟合從,從早上一直談到中午,還沒有得到結果。
  十九個人就對毛遂說:「談了那麼久,還沒有談妥,毛先生,你去看看怎麼了?」
  毛遂便帶了寶劍上了殿,對平原君說:「合從的利害,兩句話就可以解決,為什麼談到現在還沒有談妥?」
  「這是什麼人?」楚王聽他口氣,很不高興。
  「這是我的隨從。」平原君不安的答。
  「還不下去!我和你主人談話,你來幹什麼?」楚王很不客氣的斥責他。
  毛遂聽了,非但不曾退下,而且手按寶劍,上前一步,很嚴正的說:
  「大王這樣斥責我,是不是以為楚國人多?現在十步之內,大王可不能依賴人多,性命都在我手裡呢!為什麼當著我主人的面前斥責我?我聽說商、湯以七十里之地王天下,文王以百里之地而臣服諸侯,他們難道也是靠人多嗎?現在楚國地廣五千里,雄獅百萬人,這是做霸王的資本,像楚國這樣強大,應該是天下無敵的。可是前次秦國派白起率領了幾萬人,和楚國交戰,一戰攻下了鄢郢,再戰又燒了夷陵,三戰而使得大王的先人受辱,這種百世的怨仇,趙國都覺得羞恥,而大王卻不在乎。現在我們建議兩國聯合抵抗秦國,實際是為了楚國。為什麼當著我主人的面斥責我?」
  楚王慚愧的無話可說,只得連聲道:「是,是,我們決定和趙國立盟,共同抗秦。」
  毛遂就叫楚王的左右拿了一盤雞、狗、馬的血來,請楚王和平原君歃血為盟。一面又招呼那十九個人說:「你們也在堂下歃血罷,你們這些隨從,都是因人成事的。」
  事後,楚國立即發兵救趙。平原君回國後,稱讚毛遂說:「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於是待他為上賓。
※比喻自已推薦自已。事見「史記」「平原君列傳」。


文化課教材(高級):毛遂自薦(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12/12/41338.html
◇◇◇ ◇◇◇ ◇◇◇

【原文】
秦之圍邯鄲,趙使(1)平原君(2)求救,合從(3)於楚(4),約與食客門下有勇力文武備具者二十人偕(5)。平原君曰:「使(6)文能取勝,則善矣。文不能取勝,則歃血(7)於華屋之下,必得定從而還。士不外索(8),取於食客門下足矣。」得十九人,余無可取者,無以滿二十人。門下有毛遂(9)者,前,自讚(10)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今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平原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幾年於此矣?」毛遂曰:「三年於此矣。」平原君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今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也。先生不能。先生留!」毛遂曰:「臣乃今日請處囊中耳。使遂蚤(11)得處囊中,乃穎脫而出(12),非特其末見而已。」平原君竟與毛遂偕。(《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註解】
(1)使:命令、派遣。
(2)平原君:趙勝(?~西元前351),戰國趙武靈王的兒子。封於平原,故稱為平原君。喜賓客,食客多至數千人,為戰國當時有名的四公子之一,亦為趙之名相。
(3)合從:戰國時蘇秦倡導聯合楚、齊、燕、韓、趙、魏六國,共同抵抗秦國的政策。因六國地處南北,故名「合從」。從,音「縱」。
(4)楚:國名。周成王封熊繹於楚,春秋時稱王,為戰國七雄之一。領有今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及河南南部,後為秦所滅。
(5)偕:共同、一起。
(6)使:假設、如果。
(7)歃血:古代盟誓時,用牲血塗在嘴邊,表示守信不悔。歃,音「煞」。
(8)索:探求、搜尋。
(9)毛遂:戰國時趙國人,生卒年不詳。為平原君門下食客,初無表現,後自薦隨平原君至楚,與楚王定約立功。
(10)自讚:自薦。
(11)蚤:通「早」。
(12)穎脫而出:錐處囊中,尖端必冒脫而出。比喻顯露才能而超越眾人。

【故事闡述】
同上,略。
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毛遂自薦」這個成語,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

【討論】
(1)為什麼毛遂他要極力的推薦自己呢?
(2)怎樣做才能適當的表達「毛遂自薦」,而又不會讓人感覺驕傲自大呢?

【造句練習】
例:老師就是欣賞你毛遂自薦的勇氣,才會讓你當班長。
例:這個地方我很熟,就容我毛遂自薦,當大家的導遊。

【相似成語】
自告奮勇;自我推薦

【課後時間】
請分享你曾經所做過「毛遂自薦」的事。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1338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