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毛遂自薦

注音一式ㄇㄠˊ ㄙㄨㄟˋ ㄗˋ ㄐㄧㄢˋ
漢語拼音máo suì zì jiàn
同義詞毛遂自荐
出處《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戰國時,秦兵圍攻趙國,平原君至楚求救,其門下食客毛遂自薦前往,並說服楚王同意趙楚合縱。典出史記˙卷七十六˙平原君虞卿傳。
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為此晚生不揣鄙陋,竟學那毛遂自薦,倘大人看我可為公子之師,情願附驥。」
釋義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毛遂:戰國時趙國平原君的門客。自薦:自己推薦自己。
毛遂自己向平原君推薦自己,結果立了大功。比喻自己推薦自己的行為。

後比喻自告奮勇,自我推薦。或作「毛遂自荐」。
例句我作毛遂自薦,居然被校長核准了。這樣才勉強捱過難關。(鄒韜奮《經歷‧深摯的友誼》)
今天選班長,有沒有人毛隧自薦,自願出任班長,替大會服務呢?
王先生是毛隧自薦進入公司的。
他毛遂自薦報名參加這次的歌唱比賽。
老師就是欣賞你毛遂自薦的勇氣,才會讓你當班長。
這個地方我很熟,就容我毛遂自薦,當大家的導遊。
老師沒有想到我們,我們可以毛遂自薦嘛!
用法凡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都可用此成語來比喻。
相似詞自告奮勇,挺身而出,請自隗始,自我推薦,當仁不讓
相反詞不敢從命,善言推辭,裹足不前,另請高明
相關詞毛遂墮井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毛遂自薦

難字註解

ㄐㄧㄢˋ jiàn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草席。《說文解字.艸部》:「荐,薦蓆也。」
[副]
1.逐水草的、遊牧的。《左傳.襄公四年》:「戎狄荐居,貴貨易土。」
2.屢次、頻仍。《左傳.僖公十三年》:「晉荐饑,使乞糴于秦。」《晉書.卷二六.食貨志》:「兵革屢興,荒饉荐及。」
[動]
推舉。同「薦」。如:「推荐」。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2-18.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成語補給站
http://home.lsjh.tp.edu.tw/carina/成語補給站/成語補給站.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