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馬援是東漢的開國元勛,他平定了邊境的動亂,威震南方,被封為伏波將軍。
  馬援回到京城洛陽,大家都來向他祝賀,其中有個名叫孟翼的官員。馬援對孟翼說:「為什麼先生不說些指教我的話,而一味誇獎呢?」孟翼不知如何應對。
  馬援說:「漢武帝時的伏波將軍路博德,開拓了七個郡的土地,他的封地只有數百戶。我的功勞比路將軍小得多了,封地多達三千戶。賞大於功,先生為什麼不在這方面指教指教我呢?」「如今,匈奴和烏桓還在北方不斷侵擾,我打算向朝廷請求當個先鋒,作一個有志的男兒。男兒應該戰死在邊疆荒野的戰場上,只用馬的皮革裹著屍體就行了(馬革裹屍),怎麼能躺在床上,死在兒女的身邊呢?」孟翼聽了由衷地佩服。
  一個月後,馬援又奔赴北方前線。63歲時馬援病死在軍中。
  「馬革裹屍」形容視死如歸的決心。


《細說成語典故》
  馬革裹屍 mǎgěguǒshī

  用馬皮把戰死者的屍體包裹起來。極言英勇作戰,死而後已。

  源於《後漢書•馬援傳》。東漢光武帝劉秀建武二十年(44),大將馬援在西域打了勝仗,班師回朝。大軍所經之處,受到地方官吏和百姓的熱烈歡迎。馬援的大軍臨近了京都洛陽時,大路兩邊,旌旗招展,鑼鼓喧天,密密麻麻地站滿了迎接大軍凱旋的人群。

  馬援的老朋友孟冀,也擠在人群裏,翹首盼望,想一睹得勝回朝的老友馬援的風采。

  孟冀終於見到了在戰車上昂揚而立的馬援,連忙上前,手扶車轅與馬援攀談起來。孟冀說:「將軍啊,大丈夫沙場立功,此番得勝還朝,皇帝定有封賞,高官厚祿,封妻蔭子,此生再也不用… 」

  沒等孟冀說完,馬援便打斷了他的話,說:「男兒要當死于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意思是,男子漢應該戰死在邊疆的曠野上,「馬革裹屍」,回歸祖國安葬,怎麼能成天躺在床上,泡在女人手裏呢。

  也作「馬革盛(chéng)屍」。金代何宏中《述懷》:「馬革盛屍每恨遲,西山餓踣(bó,跌倒)更何辭。」

  也省作「馬革」。《隋書•李圓通陳茂等傳論》:「終能振拔汙泥之中,騰躍風雲之上,符馬革之願,快生平之心,非遇其時,焉能至于此也。」

  又,清代蔣士銓《冬青樹•勤王》:「我文天祥官樹牙旗,志存馬革,敢不戮力勤王提兵破亂也。」

  (皋 磊)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5-11.s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