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馬革裹屍

注音一式ㄇㄚˇ ㄍㄜˊ ㄍㄨㄛˇ ㄕ
漢語拼音mǎ gé guǒ shī
出處語出後漢書˙卷二十四˙馬援傳:「方今匈奴﹑烏桓尚擾北邊,欲自請擊之。男兒要當死於邊野,以馬革裹屍還葬耳,何能臥床上在兒女子手中邪?」
宋˙辛棄疾˙滿江紅˙漢水東流詞:「馬革裹屍當自誓,蛾眉伐性休重說。」
釋義馬革:馬皮。用馬皮把屍體裹起來。指英勇犧牲在戰場。

死於戰場後,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比喻英勇作戰,效命沙場。亦作「裹屍馬革」、「馬革盛(chéng)屍」。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指作戰英勇
相似詞馬革盛屍,裹屍馬革,赴湯蹈火,決一死戰
相反詞臨陣脫逃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馬革裹屍	裹尸馬革	馬革裹尸

難字註解

ㄍㄨㄛˇ guǒ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纏繞、包紮。如:「裹傷口」。《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一手把著新郎的手,用一根紅紙裹的新秤桿兒,把那塊蓋頭往下一挑。」
2.包羅、囊括。《呂氏春秋.孟春紀.本生》:「其於物無不受也,無不裹也,若天地然。」
[名]
包封的物品。如:「今天郵差送來一件包裹。」

補充說明

出處

滿江紅·漢水東流
辛棄疾

漢水東流, 都洗盡, 髭胡膏血。 人盡說, 君家飛將, 舊時英烈。 破敵金城雷過耳, 談兵玉帳冰生頰。 想玉郎、 結發賦從戎, 傳遺業。

腰間劍, 聊彈铗。 尊中酒, 堪為別。 況故人新擁, 漢壇旌節。 馬革裹屍當自誓, 蛾眉伐性休重說。 但從今、 記取楚樓風, 裴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