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齊國有一個著名政治家,名叫晏嬰,字平仲,在齊景公時做宰相。平時生活十分朴素,食不重肉,妻不衣帛。自己一件狐皮衣穿了三十年而不更換。一生盡忠(為國)補過(不斷糾正自己的短處和過失),名顯諸侯。一次,他出使到楚國罷,楚王事先已和群臣商量好一個侮辱他的計策。
  晏子到達楚國那一天,楚王擺酒設宴。酒過三巡,兩個吏役縛了一個走到楚王面前。楚王問道:「被縛的是什麼人,犯了什麼大罪呀?」
  吏役答道:「是齊國人,犯了盜竊罪。」
  這時,楚王以輕蔑的眼光看看晏子說:「齊國人生來就愛盜竊別人的東西嗎?」
  晏子不慌不忙地答道:「我曾經聽人講過:『橘生長在淮河以南的地方是橘,生長在淮河以北則是枳。這兩種植物樹葉一樣,但果實的味道不同,這為什麼呢?完全是水土環境不同的關系。』現在這個人,他在齊國從來不盜竊,一來到楚國,就干出這種勾當來,莫非楚國水土環境,使人喜愛盜竊的。」
  楚王被晏子辯駁得無言以對。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