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橘化為枳

注音一式ㄐㄩˊ ㄏㄨㄚˋ ㄨㄟˊ ㄓˇ
漢語拼音jú huà wéi zhǐ
出處《晏子春秋‧雜下之十》:「嬰聞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葉徒相似,其實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異也。」
釋義比喻人由於環境的影響而變壞。
比喻同樣的東西會因環境不同而引起變化。
例句西方文化引進我國之后。「橘化為枳」,往往便失其本質,而余其末端。
所謂橘化為枳,說明環境對人的影響甚鉅。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ㄓˇ (一)zh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植物名。芸香料,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枝多刺,葉柄有翅,三出葉,小葉卵形。春日 開五瓣白色花。果實形小而味酸,不能食,但可入藥,未熟者稱為「枳實」,已熟的稱為「枳殼」,二者性味效用相似,但後者力薄性緩。也稱為「枸橘」、「臭橘」。

(二)ㄐㄧˇ (二)jǐ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參見「枳椇」、「枳首」等條。

枳椇
植物名。鼠李科枳椇屬,落葉喬木。高約二十五公尺,枝條粗,樹皮灰色。葉呈卵形而尖,夏秋間開綠白色五瓣小花。果實圓而小,味甘可食用。材質堅硬,可供製器之用。也稱為「枳枸」。

枳首
兩頭蛇。《枹朴子.外篇.吳失》:「睹枳首之爭莓,而亡同身之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