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孟嘉落帽

成語眾生相(一百二十九)

孟嘉,東晉大將桓溫麾下的參軍,《晉書》有傳。 陶淵明《晉故征西大將軍長史孟府君傳》載:孟嘉為征西大將軍譙國桓溫參軍。 「君色和而正,溫甚重之。九月九日,溫遊龍山,參佐畢集,四弟二甥咸在坐。時佐吏並著戎裝。有風吹君帽墮落,溫目左右及賓客勿言,以觀其舉止。君初不自覺,良久如廁,溫命取以還之。廷尉太原孫盛,為諮議參軍,時在坐,溫命筆令嘲之。文成示溫,溫以著坐處。君歸,見嘲笑而請筆作答,了不容思,文辭超卓,四座嘆之。」

東晉初年,中書令庾亮出鎮江州(今九江),聞當地才子孟嘉之名氣,召他為從事,佐理軍務。 有一次庾亮的朋友太傅褚裒過訪江州,庾亮設盛世宴招待,遍請江州大小官員及名人賢士作陪。 褚裒也久聞孟嘉才名,只是未曾謀面。 便問道:「久仰江州才子孟嘉,不知今日是否出席?」斯時,因按官爵排座次,孟嘉的座位離主位和客位都比較遠,在一個不起的角落裡。 庾亮有心試試老朋友的眼力,便笑道:「他今天在座,你看看能否認出他?」褚裒掃視全場,拈髭略一沉吟,指著遠處的孟嘉道:「若非在下老眼昏花,這位氣度不凡、與眾不同的後生,大概是孟才子吧!」庾亮見老朋友能在袞袞諸公中一眼認出孟嘉,十分高興,從此更加器重孟嘉了。

庾亮死後,征西大將軍桓溫繼任江州刺史,他見孟嘉待人謙遜而正直,很是看重他,便任命他為參軍。 那年的九月初九重陽節,桓溫帶著屬下的文武官員遊覽龍山,登高賞菊,並在山上設宴歡飲,桓溫的四個弟弟和兩位外甥都列席。 當時大小官員都身著戎裝。 山上金風送爽,花香沁人心脾。 突然一陣無頭風撲面吹來,竟把孟嘉的帽子吹落在地,但他一點也沒有察覺,仍舉杯痛飲。 桓溫見了,暗暗稱奇,以目示意,叫大家不要聲張,看孟嘉有什麼舉動。 但見孟嘉依然談笑風生,渾然不覺。 又過了很久,孟嘉起身離座去上廁所。 桓溫趁機讓人把孟嘉的帽子撿起來,放在他的席位上。 又命人取來紙筆,讓諮議參軍太原人孫盛寫了一張字條,嘲弄孟嘉落帽卻不自知,有失體面。 寫好後讓桓溫過目,桓溫覺得很有趣,想乘酒興調侃奚他一番。 便把紙條壓在帽子下。 孟嘉回到座位時,才發覺自己落帽失禮。 但卻不動聲色地順手拿起帽子戴正。 又拿起字條看了一遍,即請左右取來紙筆,不假思索,奮筆疾書,一氣呵成一篇詼諧而文采四溢的答詞,為自己的落帽失禮辯護。 桓溫和滿座賓朋爭相傳閱,無不擊節嘆服。

後遂用「龍山落帽、孟嘉落帽、孟嘉帽、參軍帽、落帽參軍、風落帽」等稱揚人的氣度寬宏、風流倜儻、瀟灑儒雅或借指具有這種氣度的人。 李白《九日龍山飲》詩:「醉看風落帽,舞愛月留人。」辛棄疾《玉樓春》詞:「思量落帽人風度,休說當年功紀柱。」康與之《重九詞》:「落帽孟嘉尋箬笠,漉巾陶令買蓑衣。」辛棄疾《念奴嬌·重九席上》詞:「誰與老兵共一笑,落帽參軍華髮。」□吳詠青
FROM: http://www.qzwb.com/gb/content/2004-10/26/content_1404882.htm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