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虞卿,是有正直節操的賢臣,不是一般的播弄口舌以求富貴的游說之士。他穿著草鞋,扛著雨具,第一次見到趙孝成王,趙孝成王就賜給他黃金二千兩,白璧一對;第二次見到趙孝成王,他就當上了趙國上卿。所以人們稱他虞卿。
  早先,魏國國相魏齊,為了避禍,逃到他的朋友平原君家裡藏了起來;因為秦國國相范雎,以前曾受過魏齊羞辱,所以秦昭王想抓到他為范雎報仇,於是秦王就寫了封口氣和好的信給平原君,說:「我早就聽說過您的高尚行為,您如果有幸過訪我,我願意和您痛痛快快地喝十天酒。」
  平原君害怕秦國,又相信秦王的誠意,果真來到秦國了。不想秦王和平原君只喝了幾天酒,就變了臉威脅說:「昔日周王得到呂尚,尊為太公;齊醒公得到管夷吾,敬為仲父。現在范君也是我的叔父。范君的仇人,在您的家。但願您派人回家把他的頭拿來,不然的話,我不讓您回國!」
  平原君回答說:「和尊貴的人交朋友,是因為自己卑賤;和富有的人交朋友,是因為自己貧困。那個魏齊,是我的朋友,現在有難。就是他在我家裡,我也不會交出,何況他現在並沒有在我家。」
  秦王當然不信平原君的話,就又送信給趙王說:「您的弟弟在我手裡,范睢的仇人魏齊在平原君家時裡,您快點派人把魏齊的頭拿來!不然,我不但不放您弟弟回國,還要舉兵討伐趙國。」
  趙王害怕了,忙派兵包圍平原君家,搜捉魏齊。魏齊趁天黑逃出了平原君家,偷偷跑到虞卿那裡求救。虞卿考慮難以說服趙王收回成命,就解下相印,棄官和魏齊一塊改裝潛逃到魏國,打算通過信陵君的幫助到楚國去。
  他們未抵大粱城,信陵君已得到了消息,可是,信陵君害怕秦國,不想會見他倆,只是一再追問門客:「這虞卿是怎樣的人啊?」
  這時候,魏國著名的義士侯贏在旁,聽了信陵君的問話,不由得嘆了口氣說:「唉,真是人固然不容易被了解,了解人也真不容易!那個虞卿腳穿草鞋,肩扛雨具,趙王第一次見到他,就賞賜他白璧一對,黃金二千兩;趙王第二次見到他,就拜他為上卿;第三次見到他,到底授給他相印。封為萬戶侯。在那個時候,天下人都知道他了。而那個魏齊,在窮困潦倒,走投無路的情況下來找虞卿。虞卿不敢看重高官厚祿而置朋友的難處不顧,就解下相印,扔下萬戶侯,和魏齊悄悄出走。他是為了解救賢士厄難才來投靠公子,而公子您卻還問什麼『是怎樣的人』!唉,真是人固然不容易被了解,了解人也真是不容易啊!」
  信陵君聽了很是慚愧,立刻駕著車到郊外去親迎虞卿和魏齊。不想魏齊聽到信陵君開頭不願見他的消息,又急又氣,還怕因為自己而拖累虞卿,就拔劍自殺了。
  等信陵君趕到,魏齊早斷氣了,信陵君見狀痛悔不及。後來,趙王聽到消息,到底把魏齊的腦袋弄來,派人送給秦王,秦王這才把平原君放回趙國。
  後來,人們就把那種相結以義,可以托生死,救急難的朋友交情叫作「貧賤之交」;用「知人未易」來表明要真的了解一個人的道德品質是不容易的。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