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知人未易

注音一式ㄓ ㄖㄣˊ ㄨㄟˋ ㄧˋ
漢語拼音zhī rén wèi yì
出處《論語》「子曰:『知人未易,人未易知。』」
東晉.陶靖節詩(陶淵明)
「知人未易,相知實難;
淡美初交,利乘歲寒。
管生稱小,鮑叔必安;
奇情雙亮,令名俱完。」
釋義要真的了解一個人的道德品質是不容易的。
相似詞知人不易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感悟「知人未易,人未易知」
2007-08-30

  無事亂翻書,今天我讀唐人《長短經》,看到了《論語》上的這樣一段話:
  《語》曰:「知人未易,人未易知」。何以明之?汗明說春申君,春申君悅之。汗明欲談,春申君曰「僕已知先生意矣」。汗明曰:「未審君之聖孰與堯?」春申君:「臣何足以當堯?」汗明曰:「然則君料臣孰與舜?」春申君曰:「先生即舜也」。汗明曰:「不然,臣請為君終言之。君之賢不如堯,臣之能不及舜。夫以賢舜事聖堯,三年而後乃相知矣。今君一時而知臣,是君聖於堯而臣賢於舜也」。
  這段話的大意是:孔子說:「知人不易,人不易知。」為什麼?汗明游說春申君,說得春申君很高興。汗明想談自己的觀點,春申君說:「我已知道先生的意思了」。汗明說:「不知道你和堯相比,誰更聖明?」春申君說:「我怎麼比得上堯?」汗明說:「那麼你看我和舜相比怎麼樣呢?」春申君說:「先生你說舜。」汗明說:「不是這樣的。請讓我為你細說。你的賢明不如堯,我的才能比不上舜。像舜這樣賢能的人服侍聖明的堯,三年以後堯才了解舜。現在你頃刻之間就了解了我,這就等於你比堯聖明,而我比舜賢能。這可能嗎?」
  「知人未易,人未易知」,「知人不易,人不易知」,說得多麼好哇!這是千年古訓啊!……
作者:王孝忠
FROM: http://www.chinawater.com.cn/grzl/wxz/200709/t20070903_2122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