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比喻事情難以成功。「漢書」「曹褒傳」:「諺言作舍道旁,三年不成。」
  從前,在某處地方,有一個沒主見的人,他在大路旁邊建造一間住宅。當房子將要興建完成的時候,路人甲打從那裡經過,對他的房子端詳了好一陣,大發議論說:「要是我是住宅的主人的話,我就決不是這樣的造法。」
  那沒主見的人聽了他的話後,連忙請教:「那麼,依先生你的意思,究竟應該是怎樣一個造法呢?」
  「你應該把門窗的方向全都朝東,那麼,太陽一出來立刻就會射進你的臥房,這樣不就可以養成你早起和早睡的習慣嗎?豈不很好!」
  「對對,你的意見真寶貴,我馬上照辦。」那人覺得他的意見得對,於是第二天便把房子拆毀再造。
  可是,當他第二次改建又將近竣工的時候,路人乙又來發表意見;「一間住宅最要緊的是冬暖夏涼,而這只有坐南朝北才能達到這樣的要求;現在你把門窗全部都開在東面,這怎麼妥當呢?」
  「對對,你的說話很對!」那人說著,於是房屋又被拆毀,第三次重建。
  後來,出主意的人愈來愈多,而每一個出主意的人,都有著他相當正確的見地和官冕的理由:有的說他的房屋起的太矮容易失火,又有的說他蓋的太高,白白浪費材料,……,沒主見的人覺得他們的意見都是對的,於是他的住宅拆了又砌,砌了又拆,三年過去了,沒主見的人還沒有把他的住宅造好。
  以後,人們便根據這個故事,將它引申「作舍道旁」這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作事難於成功的意思。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