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作舍道旁

注音一式ㄗㄨㄛˋ ㄕㄜˋ ㄉㄠˋ ㄆㄤˊ
漢語拼音zuò shè dào páng
同義詞作舍道邊 築室道謀 道傍築室 道傍之築 築捨道傍
出處《詩經‧小雅‧小旻》:「如彼築室於道謀,是用不潰于成。」鄭玄箋:「如當路築室,得人而與之謀所為,路人之意不同。故不得遂成也。」
《後漢書》曹囊傳:「 諺言作舍道傍, 三年不成。」 源于 「築室道謀」。
《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作舍道旁,議論多而難成。」
宋·司馬光《資治通鑒·晉孝武帝太元七年》:「此所謂築捨道傍,無時可成。」
釋義舍:屋也。在路旁築室,和過路人商量。後來的人便把「作舍道旁」 來比喻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作事難於成功。
「築室道謀」
築:建造;室:房屋;道謀:與過路的人商量。比喻做事自己沒有主見,缺乏計畫,一會兒聽這個,一會兒聽那個,終於一事無成。

道傍之築:比喻無法成功的事。
傍:通「旁」。
例句一個 「作舍道旁」 的人, 是永遠無法成功的。
這宗事,若教門生們議將來,只成築室道謀,不如老師斷以己見。(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五回)
相反詞成竹在胸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故事媽媽說故事mp3
http://163.20.62.6/605/story/96.mp3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from: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