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暴,曬。原指如果曬一天,凍十天,那麼植物便不能生長。比喻學習沒有恒心,時而勤奮,時而荒疏。

  源于《孟子•告子上》:「孟子曰:『無或(通「惑」)乎王之不智也。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吾見亦罕矣,吾退而寒之者至矣,吾如有萌焉何哉?今夫為弈之為數(技),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hú,天鵝)將至,思援弓繳(zhuó,系著生絲的箭)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引文大意是,孟子說:「對於大王自認為不怎麼聰明,這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盡管世上有非常容易生長的植物,如果『一日暴之,十日寒之』,也沒有能活下來的。我的見識太少了,我退步了,而且學習荒疏到了極點,我卻還能有所醒悟,為什麼呢?」接下來,孟子舉出二人學弈的故事,表示自己從中受到「專心致志」的教育,也從而教育齊王。

  「一日暴之,十日寒之」被煉為典故「一暴十寒」。又,「專心致志」也是典故,形容聚精會神,即注意力非常集中。

  (王成綱)
FROM: http://data.book.hexun.com/chapter-379-3-8.shtml


文化課教材(高級):一暴十寒(成語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7/6/14/44291.html
◇◇◇ ◇◇◇ ◇◇◇

【原文】
雖有天下易生(1)之物也, 一日暴(2)之,十日寒(3)之,未有能生者也。(《孟子·告子上篇》)

【註解】
(1)易生:容易生長。
(2)暴:暴,音「曝」,曬太陽。
(3)寒:冰凍。

【故事闡述】
孟子是戰國時代一個有名的辯士,他不但有高深的學問、豐富的知識,更習慣以深刻生動的比喻來諷勸執政者。

有一回,孟子對齊王的昏庸,做事不能堅持原則、輕信奸佞讒言很不滿,便不客氣的對他說:「王也太不明智了,天底下即便有生命力很強的生物,可是你讓它在陽光下曬了一天,卻放在陰寒的地方凍它個十天,它哪還活的成呢?我跟王在一起的時間很短,王即使有了一點從善的決心,可是我一不在你身邊,那些奸臣又來哄騙你,你又會沒有主見的聽信他們的話,叫我怎麼辦呢?」

接著,他又打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下棋看起來是件小事,但假使你不專心,也同樣無法學好,下不贏。奕秋是全國最善於下棋的能手,他教了兩個徒弟,其中一個專心致志,處處聽奕秋的指導;另一個卻老是盼望有大天鵝飛來,他好準備用箭射鵝。兩個徒弟是同一個師父教的,一起學的,然而兩人的成績卻差別很大。這並不是他們的智力有什麼區別,而是專心的程度不一樣啊!」

所以,後來的人便將孟子所說的「一日暴之,十日寒之」精簡成「一暴十寒」,亦寫為「一曝十寒」,用來比喻修學、做事沒有恆心,中途多荒廢。

【討論】
(1)孟子是戰國時代有名的辯士,他勸誡別人有什麼特色呢?
(2)孟子舉了哪兩個生動的例子來勸誡齊王?
(3)我們要學習一樣東西、做好一件事情,是非專心致志、下功夫不可的。你有什麼成功的學習經驗可以和同學一起分享的?說說看。

【造句練習】
例:為學要有耐心,不能一暴十寒。
例:學習時最怕一暴十寒,只有五分鐘熱度,那樣是學不到任何東西的。

【相似成語】
三天捕魚,兩天曬網

【課後時間】
在中國成語中,有關於「一」和「十」的成語極多。你認識了幾個呢?請你把正確的成語解釋代碼填入括號中。

A 形容人稟賦聰敏,領悟力、類推力強。
B 比喻修學、做事沒有恆心,中途多荒廢。
C 比喻貪得無厭。
D 形容閱讀速度飛快。

聞一知十:( )
一目十行:( )
一暴十寒:( )
得一望十:( )

【解答】
聞一知十:( A )
一目十行:( D )
一暴十寒:( B )
得一望十:( C )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pi/index.php?news=4871)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4291

一曝十寒
  戰國時代,百家爭鳴,遊說之風,十分盛行。一般遊說之士,不但有高深的學問、豐富的知識,尤其是以有深刻生動的比喻,來諷勸執政者,最為凸出。孟子也是當時的一個著名辯士,在「孟子」的「告子」上篇中有這樣一段記載:
  孟子對齊王的昏庸,作事沒有堅持性、輕信奸佞讒言很不滿,便不客氣的對他說:「王也太不明智了,天下雖有生命力很強的生物,可是你把它在陽光下曬了一天,卻放在陰寒的地方凍了它十天,它那裡還活著成呢!我跟王在一起的時間是很短的,王即使有了一點從善的決心,可是我一離開你,那些奸臣又來哄騙你,你又會聽信他們的話,叫我怎麼辦呢?」按著,他使打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下棋看起來是件小事,但假使你不專心致志,也同樣學不好,下不贏,奕秋是全國最善下棋的能手,他教了兩個徒弟,其中一個專心致志,處處聽奕秋的指導;另一個卻老是怕著有大天鵝飛來,準備用箭射鵝。兩個徒弟是一個師傅教的,一起學的,然而後者的成績卻差得很遠。這不是他們的智力有什麼區別,而是專心的程度不一樣啊;」這是一個很有教學意義的故事,我們要學習一樣東西、做好一件事情,是非專心致志、下苦功夫不可的。若是今天做一些,把它丟下了,隔天十天再去做,那麼事情怎樣做得好呢?求學、做事的能否成功,這也是個決定因素之一,故後來的人便將孟子所說的「一日暴之,十日寒之」精簡成「一暴十寒」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修學、做事沒有恆心,作輟無常的一種說法。例如一位同學,對於求學很是隨便,學習的時間少,荒廢的時間多,我們便說:他這種一曝十寒的作法,那裡能學到什麼東西呢?
  小朋友,你平日是採取怎麼樣的求學態度呢?記得一定要專心用功,千萬不可荒廢時日,否則,長久下來,這種【一暴十寒】的做法將會讓你一事無成喔!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