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項羽在鴻門設宴款待劉邦,謀士範增很不高興。他在項羽面前,說劉邦為人狡獪,極不可靠,不如早日除之,以免后患。項羽唯唯諾諾,似聽非聽。範增建議在宴會上舉玉玦(佩玉)為號,範增一舉玉玦,項羽就擲杯,由埋伏在帳后的甲士,起而襲殺劉邦。
  次日,劉邦果偕樊噲,由灞上來至鴻門。留樊噲于門外警戒,攜先已到的張良進帳,參見項羽。項羽以諸侯上將軍斬身份,用臣下之禮,接見了劉邦。
  劉邦參拜如儀,很謙拜的說:「臣與上將軍戮力同心,奉楚懷王之命攻秦,將軍戰河北(項羽在河北趙地作戰),臣戰河南。臣得先入關破秦,蓋亦上將軍威望所致。臣將關內約束停當,恭候上將軍點驗接收。不料小人進讒,挑撥是非。上將軍明鏡高懸,當知臣之忠心,絕不敢妄自尊大。」
  項羽摸著他的短須,笑著說:「你很好,既然無反意。也就算了,喝酒!」
  舉杯進酒。範增在座,几次向項羽遞眼色,舉玉玦,項羽裝著沒看見。範增知道項羽無心殺劉邦,就藉故出帳,找到了將軍項莊,對他說:「我看上將軍被沛公劉邦一張嘴迷惑住了,他沒有殺劉邦的意思,但此獠今日不除,必有后患。你假作為宴會增設一個余興節目,舞劍為歡。舞到沛公前面,一劍把他腦袋砍下,倘若放走了他,我們今后都要做他人俘虜。」
  項莊如命,即進帳叩謁項羽,說:「今日上將軍與劉沛公飲酒軍帳,無以為歡,小將舞劍,以供欣賞。」
  項羽說:「好極了,舞個劍來點綴點綴這愉快的宴會吧。」
  項莊拔劍起舞,但劍光時時繞及沛公。項伯一看情形不對,也起身舞劍,他時時掩護著沛公,擋住項莊,使其不能逼進沛公身旁。
  張良見事已危急,就出帳尋找樊噲,樊噲焦灼地問:「里面是晃是出了亂子?」
  張良說:「不好得很,項莊舞劍,其意常在沛公。」
  樊噲說:「事態如此迫切,我進帳去跟他拚了吧!」
  左手持看,右手執劍,闖入軍門,揭開幃幕,直入帳中。樊噲兩眼直瞪著項羽,怒發上指,目眥盡裂,項羽大吃一驚,問張良:「此何人也?」
  張良說:「沛公帳下參乘樊噲。」
  「壯士也,賜酒肉!」項羽連連傳呼。
  但樊噲一面喝酒吃肉,一面指責項羽,說他聽信讒言,欲殺有功之人,直與秦始皇作風無異。
  項羽說不出是羞是憤是惱,竟答不上話來,連說:「請坐!請坐」。
  張良就藉樊噲闖帳的機會,囑劉邦以上廁為名,出了軍帳,快馬飛奔,逃回灞上去了。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