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古代稱男色為「龍陽」。龍陽君是戰國時魏王的男寵,像美女一樣婉轉媚人,得寵於魏王,後宮美女在他面前都黯然失色。
  有一天他陪魏王釣魚,釣得十條大魚,不覺淚下。魏王問他何故傷心,他說:「我剛釣到魚時很高興,後又釣了一些大的,便想把前面釣的小魚丟掉。如今我有幸能與大王共枕同寢,但四海之內,美人甚多,聞知臣得幸於大王,必定打扮得花枝招展來向陛下獻媚,臣就像前面釣到的小魚一樣,也會被拋棄,臣怎能不哭呢?」魏王聽了很感動,便下令:四海之內,有敢向我介紹美女的,我就滅其族!
  「斷袖之癖」則來源於西漢的董賢。西漢建平二年,有一天,漢哀帝下朝回宮,看到殿前站著一個人,正在傳漏報時,哀帝隨口問:「那不是舍人董賢嗎?」那人忙叩頭道:「正是小臣董賢。」董賢是御史董恭的兒子,在漢哀帝劉欣還是太子時曾當過太子舍人。就是這一瞥,哀帝忽然發現,幾年不見,董賢越長越俊俏了,比六宮粉黛還要漂亮,他不禁大為喜愛,命他隨身侍從。從此對他日益寵愛,同車而乘,同榻而眠。
  董賢不僅長得像美女,言談舉止也十足地像女人,「性柔和」、「善為媚」。哀帝對董賢的愛之深,可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一次午睡,董賢枕著哀帝的袖子睡著了。哀帝想起身,卻又不忍驚醒董賢,隨手拔劍割斷了衣袖。後人將同性戀稱為「斷袖之癖」,便是源出於此。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