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斷袖之癖

注音一式ㄉㄨㄢˋ ㄒㄧㄡˋ ㄓ ㄆㄧˇ
漢語拼音duàn xiù zhī pǐ
同義詞斷袖之寵 斷袖餘桃 斷袖分桃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董賢傳》:「常與上臥起。嘗晝寢,偏藉上袖,上欲起,賢未覺,不欲動賢,乃斷袖而起。」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24回:「紹聞每日在碧草軒戲謔調笑,九娃兒居然斷袖之寵。」
聊齊志異˙卷三˙黃九郎:「燥溼互通,乃陰陽之正竅。迎風待月,尚有蕩檢之譏;斷袖分桃,難免掩鼻之醜。」
釋義指男性間同性戀的親密關係。
「斷袖之寵」
斷:截斷;寵:寵愛,寵幸。指男性間同性戀的親密關係,指男寵。
「斷袖分桃」
斷袖,比喻男同性戀的親密關係。見「斷袖」條。分桃,比喻同性間的親密關係。見「分桃」條。斷袖分桃比喻男同性戀的親密關係。
相關詞餘桃啗君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釋義

『斷袖』
漢哀帝不忍驚醒男寵董賢,遂斷袖而起。典出漢書.卷九十三.佞幸傳.董賢傳。比喻男同性戀的親密關係。南史˙卷五十一˙梁宗室傳上˙長沙宣武王懿傳:「韶昔為幼童,庾信愛之,有斷袖之歡,衣食所資,皆信所給。」
FROM: 教育部辭典

釋義

『分桃』
衛君的男寵彌子瑕分桃給衛君吃的故事。見韓非子˙說難。後比喻同性間的親密關係。
FROM: 教育部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