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三國時代東吳的呂蒙,可說是一個博學多才的人,周瑜死後,他繼任東吳的都督。設計擊敗了蜀漢的關羽,派部將潘璋把關羽殺死後,不久他也死去。
  呂蒙本來是一個不務正業不肯用功的人,所以沒有什麼學識。魯肅見了他,覺得沒有什麼可取的地方。後來,魯肅再遇見他時,看見他和從前完全不同,是那樣威武,踉他談起軍事問題來,顯得很有知識,使魯肅覺得很驚異。便笑著對他開玩笑說:
  “現在,你的學識這麼好,既英勇,又有如謀,再也不是吳下的阿蒙了。”
  呂蒙答道:“士別三日,刮目相待!”


文化課教材:士別三日,刮目相看(歷史故事)
作者: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FROM: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8/1/7/50245.html
◇◇◇ ◇◇◇ ◇◇◇

【原文】
初,權謂呂蒙(1)曰:「卿今當塗(2)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3),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4)?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5),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出自《資治通鑒.卷第六十六.漢紀五十八》)

【註釋】
(1)呂蒙:(公元一七八~二一九),字子明,汝南富陂(今安徽省阜陽)人。
(2)當塗:據要地,比喻掌握政權。
(3)涉獵:廣泛粗略的閱讀或研究。顏師古曰:「言若涉水獵獸,不專精也。」
(4)孤:王侯的自稱。
(5)刮目相待:另眼看待,特別看待。意謂不當用從前的眼光觀察或看待。

【語譯參考】
起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擔任要職,掌管事務,不能不學習。」呂蒙推辭說軍中事務多,沒有時間學習。孫權說:「我難道是要你研究儒家經典做博士嗎?我只是要你去瀏覽書籍,知道過去發生過的事情。你說事務多,難道比我還忙嗎?我經常讀書,自以為得到很多好處。」於是呂蒙才開始讀書。等到魯肅經過尋陽時,與呂蒙交談後大為吃驚,說:「你今天的才智謀略,再也不是吳郡時的那個阿蒙了!」呂蒙說:「士別三日,就應當另眼看待,大哥為什麼對這個道理明白得這麼晚呢!」魯肅就去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好友,然後才告別。

【研析】
呂蒙他年紀不大就從軍了,在孫策的部將鄞當手下當兵。鄞當死後,張昭推薦代替鄞當,跟隨孫權作戰,屢建戰功,官至橫野中郎將。他年輕時重武輕文,只注意攻戰,無意治學,後接受孫權勸告,才發憤苦讀史書、兵書,成為飽學之士。

其實人本來就是隨時在學習中,除了閱讀正規的書籍是成長的好途徑外,週遭的一切事物只要你用心體會,都是進步的原動力。而若能有前人的智慧結晶做引導,思維模式則更能符合正統的倫理道德,一旦能受其熏陶,自能形諸於外,言談氣質隨之改變。所謂「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即鼓勵我們要多讀書,所以孫權就以他自己從書中獲益的經驗,鼓勵呂蒙要多涉獵書籍,呂蒙果然從中獲得改變。後來孫權還常常感歎:「人年紀大了還能有所進步,像呂蒙,蔣欽那樣,大概一般人是達不到的。富貴榮顯之後,更能折節讀書,酷愛書傳,輕財重義,所作所為可供傚法。」此即活到老學到老的例證,說明我們若能放下原先一些想法,適當的調整自己,人的潛能是不可限量的。

【延伸思考】
1.各領域日新月異的進步,讓大家建立了活到老學到老的概念,你認識的人是否也有這樣的例子呢?請你舉例與大家分享。
2.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告訴我們對一個人的印象,不能老是停留在從前,從這一句話你領悟到什麼?
3.對於一個不喜歡讀書的人,你會用什麼方法去鼓勵他,讓他明白讀書的重要性呢?

【參考數據】
1.資治通鑒(15) 李國祥 顧志華 陳蔚松主編 台灣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 資治通鑒輕鬆讀2 歐惠章編寫 希代書版
3. 資治通鑒今譯(四) 李宗侗 夏德儀校注 台灣商務印書館
4.三國誌的故事 郭豐偉編輯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資料來源: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50245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