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士別三日,刮目相待

注音一式ㄕˋ ㄅㄧㄝˊ ㄙㄢ ㄖˋ , ㄍㄨㄚ ㄇㄨˋ ㄒㄧㄤ ㄉㄞˋ
漢語拼音shì bié sān rì guā mù xiāng dài
同義詞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士別三日
出處語本三國志˙卷五十四˙吳書˙呂蒙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釋義指別人已有進步,當另眼相看。
進步神速,使人另眼相看。
士別三日:
雖然才分別三日,卻進步很多。
別:離開。謂別后三天,即應另眼相待。
形容進步驚人。比喻進步神速之意。
例句(蔡元培)對於魯迅始終是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的。(郭沫若《魯迅與王國維》)
記得她以前數學最差了,沒想到「士別三日」,她卻在數學競試中得了第一名。
老兄多日不見,棋藝之長進不少,真所謂:「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呵!
相似詞另眼相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cheng-yu2-1.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

出處

三國成語典故排行榜TOP 3
FROM: http://books.sina.com.tw/artbook/drink/2008-06-03/ba14319.shtml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裴松之注三國誌·吳書九·周瑜魯肅呂蒙傳第九》引《江表傳》: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

  呂蒙當初以武事為榮,不愛習文,孫權就開導說:「你現在大小也是個官了,應多讀些書,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呂蒙推托說:「太忙了,哪有時間看書啊,就是上網、打小報告、開會、、內斗、遊行示威、看報紙、泡MM,耗去了我幾乎所有的時間。」

  孫權耐心地指導他說:「我也不要你去讀『之乎者也』的經書,咱也不為應試教育而生,?你要多多瀏覽些實用書,比如說《男人幫》、《電腦報》、《TIME》、《三國黃頁》、《品三國》了,我年輕時就讀過。」

  呂蒙從此就開始學習,並博得屬下及其親友團的一致認同。

  魯肅繼周瑜掌管了吳軍後,一次,呂蒙飲宴,在酒宴上兩人縱論天下大事時,呂蒙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使得魯肅頗為震驚。

  魯肅感歎道:「我小看了你也,你的確不是昔日那個吳下阿蒙了,比起我來,也就差了那麼一點點。」

  呂蒙回應道:「士別三日,但當刮目相看。」

  上榜理由:吳下阿蒙,從不蒙自,就會蒙人。

  菊花評:不能把人看死,未來的事誰也不能預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