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西元前七七○~四七六年),有一次楚國出兵打宋國。宋王派人到晉國去拜見晉王,同時把宋國現在的危急情形告訴晉王,請求他出兵幫助,合力抵抗楚國。晉王聽了很同情宋國的遭遇,就想答應宋國。
  晉國的大臣伯宗連忙阻止並對晉王說:「我們答應出兵,在道義上是應該的,但是就目前的局勢看來,我認為對我們是不利的。因為古人說過「鞭子雖然長,也打不到馬肚子」。現在楚國是多麼強盛,我們晉國雖然也不差,但是跟楚國鬥,是不聰明的做法。要知道兩隻老虎打架,結果一定不是死就是傷,那又何必呢?還是看看情勢再做決定吧!」
  晉王聽了他的話,覺得很有道理,就拒絕了宋國的請求。
說明:
  這句成語見於左傳,「鞭子雖長,打不到馬腹」被後人引申成「鞭長莫及」。比喻心有餘而力不足。
舉例:
1. 王老太太的女兒在很遠的地方結婚,她想幫忙女兒,實在是鞭長莫及。
2. 李大年住在學校裡,他養的小狗生病了,但是他不能回去照顧,真是鞭長莫及。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