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黃檗禪師是古代一個有名的高僧,他有很多徒弟,其中有個叫臨濟,臨濟想了解佛法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向禪師請教。禪師不回答他的話,就突然拿起了一根棍子,朝臨濟的頭上打下去,把臨濟弄得莫名其妙。臨濟被打了之後,雖然很痛,還是忍痛的問,黃檗禪師見他再問,又是一棒打下去;這樣一直三問三打,臨濟只好停止請教,自己專心研究,後來終於明白佛法的奧妙,參證了黃檗禪師的宗旨。以後,臨濟和他的師父禪師講佛法的時候,總是機鋒敏捷,這時,他對佛法的奧妙,已研究到和黃檗禪師是一樣的高深了。當時,喜好研究佛法的人都向他們請教,但黃檗禪師一樣拿起棍子朝那些人的頭打下去,而臨濟還在一旁吆喝助威;他們用這種奇怪的方法,點醒了不少人。因此,後人對於這種警醒人們迷誤的行為,說是【當頭棒喝】。

  因為黃檗禪師和臨濟研究的是佛教裡面的禪宗,禪宗主張頓悟,因此,他們想出許多法子,來點醒世人,【當頭棒喝】就是其中的一種。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