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喻本來熟習的事,反見生疏。含有誇大者終必失敗的意思。「倦游錄」:「宋苗振召試館職。晏殊曰:『君久從仕,必疏筆硯,宜梢溫習』。振曰:『豈有三十年老娘,而倒繃孩兒者乎』。既而試不中選。晏曰:『苗君倒繃孩兒矣。』」
  宋仁宗時,有個讀書人,名叫苗振。一次,他晉京去趕考,僥倖得了個第四名,被放到外面來做了幾年官。後來,朝廷因召試館職(相當於現在研究院的院士),苗振又前往應試。當他在尚未考試前,曾到當朝的丞相晏殊的府第拜謁。晏殊明白了苗振晉京應考的來意以後,便很關心的對他說道:「我知你在外做官多年,筆硯一定很生疏了,此次晉京來參加考試,宜先把這些東西先溫習溫習。」
  苗振是一個極其自負的人。當時,他誤會了晏殊的意思,以為晏殊是看不起他,乃故意以一種蠻不在乎的口吻說道:「這又有什麼可憂慮和值得你特別提示的呢,難道一個做了三十年褓母的老娘,還會倒繃了孩兒的衣著不成。」
  晏殊沒有理他。考試的日期到了,發下的題目是:「澤宮選士賦」(按:澤宮,係官名,古時帝王習射之所,也就是也就是選賢能之士的地方。)可是苗振因為一時粗心,卻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句子,寫成了「普天之下莫非王王」,結果當然是名落孫山,沒有被選上。
  後來,晏殊見到苗振時說:「苗振,你這次是倒繃了孩兒的衣著了?」
  苗振頓時被羞得滿臉通紅,一句話也答不出。
  後人便把本來熟習的事,因一時的驕傲、疏忽大意,而終至反見生疏,謂之「倒繃孩兒」。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