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倒繃孩兒

注音一式ㄉㄠˋ ㄅㄥ ㄏㄞˊ ㄦˊ
漢語拼音dào bēng hái ér
出處《事文類聚前集》卷二十七:「豈有三十年為老娘而倒繃孩兒者乎?」
釋義繃:包紮。接生婆把初生嬰兒裹倒了。比喻一向做慣了的事因一時疏忽而弄錯了。
例句作老娘三十年,今日~,亦複何說!(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念秧》)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一)ㄅㄥ (一)bē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1.纏束。《說文解字.糸部》:「繃,束也。」
2.拉緊。如:「拔河時,把繩子繃得緊緊的。」
3.衣物的撐緊。如:「衣服緊繃在身上。」
4.間隔疏鬆的縫綴。如:「先把口袋繃在衣服上,等會兒再細細的縫。」
5.勉強支持。如:「繃場面」。《西遊記.第二二回》:「就把喫奶的氣力也使盡了,只繃得個手平。」
[名]
背負嬰兒、孩童所用的寬布帶。《廣韻.平聲.耕韻》:「繃,束兒衣。」《漢書.卷八.宣帝紀》「曾孫雖在襁褓」句下唐.顏師古.注:「襁,即今之小兒繃。」

(二)ㄅㄥˇ (二)bě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板著,指臉部表情僵硬。如:「繃著臉兒生氣。」

(三)ㄅㄥˋ (三)bè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動]
裂開、爆裂。如:「拉鍊繃了!」、「繃了道細縫」、「別吹了,再吹就要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