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晉靈公繼位後,十分荒淫而驕橫,他常站在樓上,用彈弓射路上的行人,讓身邊的美人取樂。有一次廚師煮熊掌不合口味,晉靈公便把廚師殺了,並命人分屍八塊,用竹簍裝了拋屍荒野。相國趙盾(趙國君王的先人)對這些肆無法紀的行為非常憤慨,屢次向晉靈公苦苦進諫。晉靈公不但不聽,還懷恨在心,要秘密除掉趙盾。趙盾聞訊,逃亡避難。
  趙盾的姪兒趙穿早已看清了晉靈公的腐敗本質,趁他酒醉時將他殺死。之後,趙穿立晉成公為國君,趙盾復任相國。由於趙盾精明強幹,得到朝野的普遍贊譽。史官董狐卻持有不同意見,他毫不隱瞞地在史簡中寫道:『趙盾殺其君』趙盾見後極為震驚,去找董狐解釋自己並無殺君之罪。
  董狐堅持說:「你身居相位,國君被殺時雖然離開了都城,但並未走出國境;國君被殺後,你也沒有辦兇手,殺君罪名國相不負,當屬何人?」
  後來,孔子聽到了這件事,他評論道:「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應受到稱贊;趙盾也是古之良大夫也,為法受惡,實屬冤枉。」從此,後人便把,「董狐之筆」作為史家秉公直書的典範加以頌揚。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