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董狐之筆

注音一式ㄉㄨㄥˇ ㄏㄨˊ ㄓ ㄅㄧˇ
漢語拼音dǒng hú zhī bǐ
出處《左傳·宣公二年》載:趙穿殺晉靈公,身為正卿的趙盾沒有管,董狐認為趙盾應負責任,便在史策上記載說趙盾弒其君。為趙盾所殺。後孔子稱讚說:「董狐,古之良史也,書法不隱。」
釋義後人對那些公正不偏,不因為各人的好惡或利害關係,而捏造不實言論的人的稱呼。

董狐:人名。
像董狐這樣敢於直書不諱的史官。
例句《曾國藩》曾國荃對大哥的說法不服氣。去年湘中士人公推王闓運撰湘軍志。王闓運也揚言,為湘軍修志一事非他莫屬,他要秉董狐之筆,不溢美,不飾惡,為湘軍存一信史。
優秀的史家撰寫歷史時,就需要董狐之筆。
相似詞剛正不阿,秉公辦事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難字註解

ㄉㄨㄥˇ dǒng 萌典 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

[名]
1.董事或董事長的簡稱。如:「校董」、「常董」、「李董」。
2.參見「古董」條。
3.姓。如漢代有董仲舒。
[動]
1.監督。如:「董理」。《書經.大禹謨》:「戒之用休,董之用威。」《文選.陸機.漢高祖功臣頌》:「肅肅荊王,董我三軍。」
2.匡正。《後漢書.卷六七.岑晊傳》:「雖在閭里,慨然有董正天下之志。」唐.魏徵〈論時政疏〉:「雖董之以嚴刑,震之以威怒。」

補充說明

http://163.20.62.6/605/story/38.mp3
from:
故事媽媽說故事 http://mamistory.blogspot.com/
中園國小故事館 http://163.20.62.6/story/default.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