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春秋時代(西元前七七○~四七六年),晉國邀約秦國一起出兵打鄭國。鄭文公聽到這個消息,想自己沒辦法抵禦兩個大國,非常恐懼。鄭國的一位大夫佚之狐就建議;派老臣燭之武去遊說秦穆公,因為燭之武口才好。鄭文公很誠懇地請燭之武為國家效力,終於感動了燭之武,整裝前往秦國。
  燭之武被守將攔阻,見不到秦王。眼看日落西山,他就放聲大哭。兵士把他帶到秦王面前,問他哭的原因。他說:「鄭國在晉國的東邊。秦國在晉國西邊。如果晉國佔領了鄭國,疆土擴展,秦國也就很危險了。所以我為鄭秦兩國而哭。」秦王點點頭,覺得很有道理。他接著說;「如果秦國不攻打鄭國,鄭國願意做東邊道上的主人,招待來鄭國的秦人。」秦王終於被說動撤兵,解除了鄭國的危機。
說明:
  這句成語出自左傳僖公三十年,獨之武晃秦伯所說的話。因為鄭國在秦國東邊,所以自稱東道上的主人。現在引申主人;如房東、店東、做東等。
舉例:
1. 今天小張做東道主人,請大吃飯。
2. 各位同學如果來美國,讓我做個東道主人,招待大家。


  指宴會中的主人。亦作東道,或東道主。「左傳」「燭之武退秦師」:燭之武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苦亡鄭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
  春秋時代,晉國的公子重耳,逃亡到鄭國去的時候,曾為鄭國所拒,不讓他入境。重耳當時很生氣,後來回國做了國君,為了雪這個恥,便約同秦國一起出兵去攻打鄭國。
  鄭文公聽到這個消息很害怕,惶惶終日,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鄭國有位大夫,名佚之狐,就趁機建議育公說:
  「如今鄭國已面臨存亡之秋了。大王如能將燭之武請來,派他前去秦國遊說,我想秦穆公一定會退兵的。」因燭之武不僅能說會道,有學問,且長於辯才。
  鄭文公覺得他這個主意很不錯,便立刻派人將燭之武請來。
  燭之武以年青時一直未為朝廷所重用,所以他最初再三辭謝說:「像我這樣的人,在壯年的時候,才能都不及人家;現在年紀大了,還能替國家做什麼事呢?」
  鄭文公聽了他的話,異常慚愧,忙向他道歉說:「說起來,這件事應該是我的錯呵!我在該用你的時候沒有重用你,而到了國家危難的時候才來請你。可是,不論怎樣,你總是鄭國的一份子,鄭國一但亡國,對你亦將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燭之武被鄭文公的這番說話所感動,終於前去秦國說項。但秦國的將士不准他進去,到了晚上,他便用繩子將身體懸在城外,並且止不住放聲嚎啕大哭起來。
  于是兵士們就將他抓到秦穆公面前,問他為什麼大哭?他說:「我為鄭國哭,同時也為秦國哭。因為鄭國在晉國的東邊,秦回在晉國的西邊,鄭國一亡,晉國更強,秦國就顯得弱了。幫人家攻打別國的土地,倒反減削了自已國家的力量,聰明人是一定不會做的。」
  秦穆公聽後,不禁一楞。連聲說:「有理,有理!」
  燭之武見自已的話已在秦穆公面前發生了相當的力量,乃繼續往下說道:「要是現在大王肯撒兵解圍,捨去鄭國,讓鄭國作為你們東道上的一個主人,俾使一般往來于鄭國的秦人,食宿無虞,賓至如歸,這豈不是對你們並無不利呀!何況大王曾有德於晉,而晉亦允以焦瑕二地賜君,不料早晨渡河,夕築牆版,大王並非不知,由此觀之,可見晉國之忘恩背信,貪得無厭也。」
  秦穆公被他說得心花怒放,十分歡喜,便同鄭國訂下了盟約,並派將軍杞子、逢孫、楊孫三人前去鄭國駐防,自已卻帶著大軍回國。後來晉國見秦國背盟,不得不撒兵,鄭國之危,終為燭之武所解。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