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東道主人

注音一式ㄉㄨㄥ ㄉㄠˋ ㄓㄨˇ ㄖㄣˊ
漢語拼音dōng dào zhǔ rén
同義詞東道 東道主 作東
出處《周書·文帝紀上》:「令親人蔡俊作牧河濟,厚相恩贍,以為東道主人。」

春秋時鄭大夫燭之武見秦穆公,要求秦軍停止進攻鄭國,鄭國今後作為東路上的居停主人招待來往的秦國使者。因鄭國在秦國東面,所以稱為「東道主」。語出左傳˙僖公三十年:「燭之武見秦伯曰:『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

唐˙李白˙望九華贈青陽韋仲堪詩:「君為東道主,於此臥雲松。」或作「東道」、「東道主人」。
釋義後借以泛稱接待或宴請賓客的主人。同「東道主」。
東路上的主人。
東道: 東邊之道。

后人就把「東」當做主方,「西」當做客方。因而住屋的屋主叫房「東」;主人請教師在家教課,稱教師做「西」賓或「西」席;又把人們請客,稱主人為「東道主人」或叫「東道主」、「作東」。
例句我雖不能做詩,這些詩人竟不厭俗,容我做個~。★《紅樓夢》第三七回
今天的這桌酒席由我做「東道主人」,請各位盡情享用!
各位,今天我作「東道主人」,咱們去打打牙祭叭!
遠來者是客,請讓我盡一盡東道主人的情誼吧。
用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指主人
相似詞東道之誼
相關詞說東道西
成語故事萌典 教育百科
	東道主人	東道主	做東道

補充說明

FROM: http://home.educities.edu.tw/etian0916/literature/story5.html
830_story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