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傳 說】
  蟾宮折桂,也有一此傳說和掌故。其中以明初宋濂的《重榮桂記》所敘最詳。
  文章說江西廬陵週孟聲與其子學顏都是讀書人,在當地很有名氣。其家在吉水泥石村,院內有棵大桂樹,枝葉繁榮,樹蔭可遮蓋二畝地面。元末動亂中房屋被焚毀,樹也被燒死,樹枝被砍做燒柴,只留下光禿禿的樹幹。到明初天下安定,老樹幹竟發出新芽,不幾年,便又鬱鬱蔥蔥。有人說,此樹經火之後,外焦內枯,現發新芽,事出反常,恐非好兆。也有人說,草木無知,卻得風氣之先。當年寇準病故,人們為憑吊他插下的竹枝竟都生筍,田氏兄弟鬧分家,其家的荊樹無故枯萎,兄弟和好不分,樹又復榮,可見週家又將復興。不入,學顏之子仲方考中進士,人們就都認為此樹重榮是祥瑞了。祥瑞之說本出迷信,牽強附會的以自然現象解釋社會現象,毫無可取,但從老樹重榮中,亦可看到桂的頑強生命力。
  漢晉以後,又有月中桂樹的傳說盛行,《太平禦覽》引《淮南子》雲:「月中有桂樹」。到了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中記載則進一步演繹出吳剛砍桂的神話。傳說月中桂樹高達五百丈,有一位吳剛因學仙術違規被罰在月宮砍桂,每砍一斧,桂樹的創傷就會立即愈合,因此吳剛常年在月宮砍桂而始終砍不倒樹。關于月中桂樹的傳奇故事被古人演繹附會得五花八門,尤其以唐宋兩代為盛。月中桂樹又被命名娑羅樹、騫樹,月中桂樹的果實每年四五月後飄落人間,稱「月中桂子」。反映了古人對月中桂樹的確深信不疑,文人學士每當中秋望月,吟詩作服,都把月中桂樹、桂子作為常用的典故。因有月中桂樹的傳說,所以人們又稱月亮為「桂月」、「桂宮」、「桂窟」、「桂輪」等。
  在中國封建社會科舉場,每年秋闈大比剛好在八月,所以人們將科舉應試得中者稱為「月中折桂」或「蟾宮折桂」。《紅樓夢》第九回仲林黛玉聽說賈寶玉要上學了,就笑道:「好?這一去,可定是要蟾宮折桂去了。」以蟾宮折桂比喻科場得意,也表現出古代人民對月亮的美好向往。
【月桂簡介】
  月桂屬樟科長綠喬木,春季開花,原產地中海地區,與中國桂相近但不同科。中國也有桂冠之說,是以帶桂枝編制的,取其清香高潔。三國時魏國繁欽的《弭愁賦》中有「整桂冠而自飾,敷綦藻之華文」之句,意思其實就是編織桂冠來打扮自己,鋪排像錦繡一樣華美文字。因為桂清香高潔,人們早就用它來形容、評價人物。漢武帝曾問東方朔,孔子和顏淵誰的道德最高尚,東方朔說:顏淵的道德是高尚的,但他只像一山桂花,獨自芳香,孔子的道德像春風一樣浩蕩,天下萬物都受其化育燻陶。
【折桂的習俗】
  圍繞蟾宮折桂,不少地方還有這樣的習俗:每當考試之年,應試者及其家屬親友都用桂花、米粉蒸成糕,稱為廣寒糕,相互贈送,取廣寒高中之意。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