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殘羹冷炙
文/ 一鬥

【明慧學校】唐玄宗晚年,不理朝政,只是寵愛楊貴妃。天寶六年,玄宗下詔,應試天下來選拔人才。

三十六歲的詩人杜甫正好在長安,聽了消息很高興。不料,考完後,主考官李林甫宣布無一人入選。李林甫回玄宗說:「天下的英才早被我們網羅光了,沒有漏掉一個。」玄宗聽了很高興。

杜甫沒想到是這樣的結果,十分苦悶。為了維持生計,他只得以「賓客」的身份,穿梭於達官貴人之間,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汝陽王府、鄭駙馬府、韋丞相府都是杜甫經常出沒的地方,他常常陪著王公大臣詩酒宴遊,大家喝得高興時,寫首詩助助酒興,大家玩得高興時,寫上首賦助助遊興,這樣持續了九年。

在一首詩中他描述自己的生活:「每天一大早就去敲富人的家門,每天晚上跟著人家的高頭大馬,風塵僕僕的回來。得到的每一碗剩菜和剩飯(殘羹與冷炙),都飽含著悲涼和辛苦。」

不久安史之亂爆發,杜甫又開始了更加淒涼的流亡生活。

「殘羹冷炙」指吃剩的飯菜,多借指別人的施捨。

(出自《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紈袴不餓死  儒冠多誤身
丈人試靜聽  賤子請具陳
甫昔少年日  早充觀國賓
讀書破萬卷  下筆如有神
賦料揚雄敵  詩看子建親
李邕求識面  王翰願卜鄰
自謂頗挺出  立登要路津
致君堯舜上  再使風俗淳
此意竟蕭條  行歌非隱淪
騎驢三十載  旅食京華春
朝扣富兒門  暮隨肥馬塵
殘杯與冷炙  到處潛悲辛
主上頃見徵  欻然欲求伸
青冥卻垂翅  蹭蹬無縱鱗
甚愧丈人厚  甚知丈人真
每於百僚上  猥誦佳句新
竊效貢公喜  難甘原憲貧
焉能心怏怏  祗是走踆踆
今欲東入海  即將西去秦
尚憐終南山  回首清渭濱
常擬報一飯  況懷辭大臣
白鷗沒浩蕩  萬里誰能馴

天寶中,詔徵天下士有一藝者,皆得詣京師就選。李林甫抑之,奏令考試,遂無一人得第者。
FROM: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4/8/16/35063.html


頁庫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