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 成語智慧王 分類成語

[敵戰計] 第八計 暗渡(度)陳倉

示之以動(1),利其靜而有主,益動而巽(2)。

(1)示之以動:示,給人看。動,此指軍事上的正面佯攻、佯動等迷惑敵方的軍事行動。

(2)益動而巽:語出《易經 益》卦。益,卦名。此卦為異卦相疊(震下巽上)。上卦為巽,巽為風;下卦為震,震為雷。意即風雷激蕩,其勢愈增,故卦名為益。與損卦之義,互相對立,構成一個統一的組紛。《益卦》的《彖》辭說:「益動而巽,日進無疆。」這是說益卦下震為雷為動,上巽為風為順,那麼,動而合理,是天生地長,好處無窮。

此計是利用敵人被我「示之以動」的迷惑手段所蒙蔽,而我即乘虛而入,以達軍事上的出奇制勝。

古人按語說:奇出于正,無正不能出奇。不明修棧道,則不能暗渡陳倉。昔鄧艾屯白水之北;姜維遙廖化屯白水之南,而結營焉。艾謂諸將日:「維令卒還,吾軍少,法當來渡,而不作橋,此維使化持我,令不得還。必自東襲取洮城矣。」艾即夜潛軍,徑到洮城。維果來渡。而艾先至,據城,得以不破。此則是姜維不善用暗渡陳倉之計;而鄧艾察知其聲東擊西之謀也。

這則按語講出了「奇」、「正」的辯證關系。奇正相互對立,又相互聯系。孫子田:「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所謂「正」,指的是兵法中的常規原則;所謂「奇」,指的是與常規原則相對而言的靈活用兵之法。其實,奇正也可以互相轉化。比如說,「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寫入兵書,此法可以說由奇變為正,而適時的正面強攻又可能轉化為奇了。鄧艾識破姜維「暗渡陳倉」之計,認定姜維派廖化屯白水之南,不過是想迷惑自己,目的是襲取洪城,等姜淮偷襲洪城時,鄧艾已嚴陣以待了。鄧艾懂得兵法中奇正互變的道理,識破姜維之計。由此可見,對於熟悉兵法的人來說,戰場上千變萬化,使用各種計謀,必須審時度勢,機械搬用某種計謀,是難以成功的。

暗渡陳倉,意思是採取正面佯攻,當敵軍被我牽制而集結固守時,我軍悄悄派出一支部隊迂迴到敵後,乘虛而入,進行決定性的突襲。

此計與聲東擊西計有相似之處,都有迷惑敵人、隱蔽進攻的作用。二者的不同處是:聲東擊西,隱蔽的是攻擊點;暗渡陳倉,隱蔽的是攻擊路線。

此計是漢大將軍韓信創造。「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是古代戰爭史上的著名成功戰例。

秦朝末年,政治腐敗,群雄並起,紛紛反秦。劉邦的部隊首先進入關中,攻進咸陽。勢力強大的項羽進入關中後,逼迫劉邦退出關中。鴻門宴上,劉邦險些喪命。劉邦此次脫險後,只得率部退駐漢中。為了麻痺項羽,劉邦退走時,將漢中通往關中的棧道全部燒毀,表示不再返回關中。其實劉邦一天也沒有忘記一定要擊敗項羽,爭奪天下。

公元前206年, 已逐步強大起來的劉邦,派大將軍韓信出兵東征。出征之前,韓信派了許多士兵去修復已被燒毀的棧道,擺出要從原路殺回的架勢。關中守軍聞訊,密切注視修復棧道的進展情況,並派主力部隊在這條路線各個關口要塞加緊防範,阻攔漢軍進攻。韓信「明修棧道」的行動,果然奏效,由於吸引了敵軍注意力,把敵軍的主力引誘到了棧道一線,韓信立即派大軍繞道到陳倉(今陝西寶雞縣東)發動突然襲擊,一舉打敗章邯,平定三秦,為劉邦統一中原邁出了決定性的一步。一般來說,一個將領實施某一計謀取成功之後,敵方會吸取教訓,防止再次上當。因此,故計重演,難度很大。古代軍事奇才韓信,二施「暗渡陳倉」的計謀,玩弄敵人于股掌之上,堪稱一絕。楚漢相爭,各路諸侯,自知力量不敵劉邦、項羽,他們密切注意戰爭動向,尋找靠山。西魏王豹,本已投靠劉邦,後見漢兵受挫,就轉而投靠項羽,聯楚反漢。大將軍韓信舉兵攻打西魏,大軍進至黃河渡口臨晉關(今陝西大荔東)。西魏王豹派重兵把守臨晉關對岸的蒲阪(今山西永濟西),憑借黃河天險,緊守度日,封鎖臨晉關河面,森嚴壁壘。

韓信深知,如果從臨晉關渡河,損失太大,難以成功。他決定再施「暗渡陳倉」的計謀。他佯裝準備從臨晉關渡河決戰,調集人馬,趕造船只,派人沿黃河上遊察看地形。經過認真調查韓信決定從黃河上遊夏陽(今陝西韓城南)渡河,那裡地勢險要,魏兵守備空虛。韓信一面命大軍向夏口調集,一面佯裝從臨晉關渡河,派兵丁擂鼓吶喊,推船入水,作出強攻的樣子。魏軍無論如何也沒想到,就在漢軍佯裝大舉強渡的時候,漢軍已在韓信率領下從夏陽渡河後,直取魏都平陽(今山西臨汾),等到西魏王豹得到消息,派兵堵截漢軍,已經來不及了。漢軍生擒西魏王豹,佔領了西魏。


暗渡陳倉
  秦朝被推翻的時候,項羽、劉邦以及其他參加反秦戰爭的各路將領,齊集商議勝利以後怎樣割據國土。當時勢力最強的項羽企圖獨霸天下,他表面上主張分地封王、分配領地,心裡卻已開始盤算,將來怎樣一個個地消滅他們。
  項羽對一般將領都沒有什麼顧忌,唯獨對劉邦很不放心,他知道劉邦是最難對付的對手。早些時候,曾經約定:誰先攻下秦都咸陽(今陝西西安附近),誰就在關中為王。結果,首先進入咸陽的偏偏就是劉邦。關中,即今陝西一帶,是秦的本土,由於秦的大力經營,關中不但物產豐富,而且軍事工程也有強固的基礎。項羽不願意讓劉邦當「關中王」,也不願意他回到家鄉(今江蘇沛縣)一帶去,便故意把巴、蜀(今都在四川)和漢中(在今陝西西南山區)三個郡分給劉邦,封為漢王,以漢中的南鄭為都城。想這樣把劉邦關進偏僻的山裡去。而把關中劃作三部分,分給秦朝的降將章邯〔hán〕、司馬欣和董翳〔yì〕,以便阻塞劉邦向東發展的出路。項羽自封為西楚霸王,封地九郡,佔領長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一帶廣大肥沃之地,以彭城(今江蘇徐州)為都城。
  劉邦的確也有獨霸天下的野心,當然很不服氣,其他將領對於自己所分得的更小的地盤也都不滿。可是,懾於項羽的威勢,大家都不敢違抗,只得聽從支配,各就各位去了。劉邦也不得不暫時領兵西上,開往南鄭,並且接受張良的計策,把一路走過的幾百里棧道全部燒燬。棧道,是在險峻的懸崖上用木材架設的通道。燒燬棧道的目的是為了便於防禦,而更重要的是為了迷惑項羽,使他以為劉邦真的不打算出來了,從而鬆懈對劉邦的戒備。
  劉邦到了南鄭,發現部下有一位才能出眾的軍事家,那就是韓信。劉邦就拜韓信為大將,請他策劃向東發展、奪取天下的軍事部署。
  韓信的第一步計劃是,先奪取關中,打開東進的大門,建立興漢滅楚的根據地。於是派出幾百名官兵去修復棧道。這時,守著關中西部的章邯聽到了這個消息,不禁笑道:「誰叫你們把棧道燒燬的!你們自己斷絕了出路,現在又來修復,這麼大的工程,只派幾百個士兵,看你們哪年哪月才得完成。」因此,章邯對於劉邦和韓信的這一行動,根本沒有引起重視。
  可是,不久章邯便接到緊急報告,說劉邦的大軍已攻入關中,陳倉(在今陝西寶雞市東)被佔,守將被殺。章邯起初還不相信,以為是謠言,等到證實的時候,慌忙領兵抵抗,已經來不及了。章邯被逼自殺,駐守關中東部的司馬欣和北部的董翳也相繼投降。號稱三秦的關中地區於是一下子被劉邦全部佔領了。
  原來韓信表面上派兵修復棧道,裝作要從棧道出擊的姿態,實際上卻和劉邦統率主力部隊,暗中抄小路襲擊陳倉,趁章邯不備取得了勝利。這就叫做「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由於這個歷史故事,後來形容瞞著人偷偷摸摸地活動,並達到了目的,就叫「暗渡陳倉」或者「陳倉暗渡」。
  韓信這個計策,當初張良建議燒燬棧道的時候就曾向劉邦說過。劉邦見他們兩人先後所定的計策竟然完全一樣,高興地說:「英雄所見,畢竟略同!」由此,後來又形成了「英雄所見略同」或「所見略同」這句成語,和成語「不謀而合」(事先未經商量而彼此的看法、態度完全一致)的含義相同。
來源:金石網 http://www.kingsnet.biz/asp/chengyu/ShowStory.asp?ID=17


頁庫存檔